校区公告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区公告 > 正文
泰安校区关于开展2021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1-11-04

  • 浏览量:

各部门、各单位:

为认真组织开展我省第11个法定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切实让师生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提升校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救援能力,有效维护校园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根据校区工作安排,现将校区开展“119”消防安全月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11月1日至30日。

二、活动主题

落实消防责任   防范安全风险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消防宣传教育与培训

1.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生命安全至上的理念,从“人人受到消防安全教育,人人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出发,认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利用条幅、宣传栏、LED屏、微信等公众平台,在重要场所、关键区域和重点路段等醒目位置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营造浓厚的“人人重防火,处处讲安全”消防氛围;根据各自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山东省消防条例》《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山东省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消防法规制度。以组织观看火灾警示片、举办违规电器展览等方式宣传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各学院(部)以“消防安全,我有责任”为主题,召开主题班会,以消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微视频制作为载体,做好学习宣传工作,提高学生的防火意识。

2.安全管理部、学团工作部和后勤管理部等部门组织安保、物业人员进行灭火技能培训;安全管理部建立教职工消防安全志愿者和大学生消防安全志愿者队伍并定期开展专业培训。邀请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领导来校区做宣传活动,提升师生火灾防控水平。

(二)组织灭火与应急疏散演练

各部门、各单位认真组织一次灭火演练,重点以灭火器材的使用和逃生演练为主,安全管理部要积极配合,让师生都能实际操作灭火器材,充分体验灭火效果,掌握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和逃生方法。演练见实效,有方案、有总结、有反思、有档案。

安全管理部组织开展一次校区层面灭火与应急疏散演练。通过演练,完善应急预案,锻炼和提升学校师生员工扑救初期火灾和组织疏散逃生能力,使师生员工熟练掌握防火、灭火、逃生、自救技能,达到会检查消除火灾隐患、会处置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逃生,提升校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水平。

(三)强化消防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改

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对照年度消防安全责任书,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坚持每月检查制度和消防每日巡查制度,全面查改辖区内的各类火灾隐患:

一是防火责任制和防火工作制度务必落实,重点要害部位防火有专人管理,每天有巡查,检查巡查记录齐全并留存档案。

二是加强电气安全检查,杜绝电气线路老化、乱拉乱接、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劣质电暖器、电阻丝类明火取暖设备等现象。后勤管理部定期组织用电专项检查、巡查。

三是教学楼、学生宿舍、实验室、计算机房、礼堂、食堂、校医院、图书馆、配电室、幼儿园、值班室等重点部位和场所,杜绝违章用火、用电、用气、用油情况。尤其是学生宿舍杜绝明火和违禁电器的使用,各种充电设备确保安全、可靠、规范。校内施工单位要具备相应资质,动火用电之前要按照有关规定备案。

四是校园内消防设施、器材确保充足、完好、配件齐全,正常使用。

五是严禁遮挡、圈占、挪用室内室外各类消防设施;建筑周边消防车通道务必保持畅通,严禁占用;楼内疏散通道、楼梯间、安全出口保持畅通。

对查出的消防安全隐患要坚持隐患即查即改,不能立即完成整改的,要建立台账、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时限,确保整改到位并保证整改期间的安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协调推进。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消防安全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协调推进日常安全工作和全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着力提升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火灾隐患查改能力、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和组织疏散逃生能力。

(二)精心谋划,真抓实干。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分工,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真抓实干,最大限度地做好消防安全各项工作,增强校区防控火灾能力,坚决杜绝火灾责任事故。

(三)严格督查,力求实效。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消防安全对于校区安全稳定和高质量发展的极端重要性,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校区安委会办公室将采用“四不两直”方式进行督查。

(四)认真收集信息,做好经验总结。注意收集活动期间的图片、视频、文字资料,对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好的经验要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各部门、各单位于12月2日前,将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和“消防宣传月”活动总结报送安委会办公室。纸质版部门单位盖章签字,东校园交1号楼119办公室,西校园交办公楼220办公室。电子版发李林融办公邮箱。

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管理工作委员会             

2021年11月3日                             

上一篇: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方案 下一篇:“争做文明师生 创建文明校园”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