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公告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区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区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 发布时间:2022-05-18

  • 浏览量:

各部门、各单位:

2022年4月29日,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一居民自建房发生倒塌,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作出重要批示。省委书记李干杰、省长周乃翔要求全省迅即组织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深入排查和消除隐患,切实维护安全稳定。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深刻汲取湖南长沙“4·29”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增强政治自觉,切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房屋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和省有关部署要求,深刻汲取湖南长沙“4·29”房屋倒塌事故教训,时刻绷紧安全弦,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清醒认识当前即将进入汛期、疫情防控压力增大、安全风险交织叠加的严峻形势,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认真做好校园安全工作,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教育环境。

二、立即开展校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1.排查原则

严格落实辖区安全主体责任,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各部门、各单位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校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2.区域分工

工会:组织排查职工活动中心所辖建筑;

学团工作部:组织排查教学楼、宿舍楼、学团楼、礼堂等所辖建筑;

教学科研部、矿业实训中心:组织排查实验楼、工程训练中心、矿井等所辖建筑;

资产管理办公室:组织排查东、西校办公楼,对内、对外租赁房屋等所辖建筑;

安全管理部:组织排查校门口值班室等所辖建筑;

后勤管理部:组织排查所属办公用房、功能用房、校园围墙等所辖建筑及各级各类人员使用的值班室、休息室。

图书馆:组织排查图书馆、书库等所辖建筑;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排查办公区及老干部活动中心等所辖建筑;

采矿研究院:组织排查采矿研究院楼及院内围墙等所辖建筑;

继续教育学院:组织排查办公区域、培训中心等所辖建筑;

各学院(部):组织排查所属办公区域、实验用房、功能用房等所辖建筑,公共课教学部组织排查运动场、体育馆、舞蹈房、体测室等所辖建筑。

3.排查范围

排查校内各类建筑物、实验实训、功能用房、附属用房、校园围墙、建筑工地、临时工棚、自建房及违章搭建物等各类建筑安全隐患,尤其是擅自改变建筑用途和使用功能,改变承重结构的建筑(包含装修改造过程中增设夹层、擅自加层、改柱改梁改承重墙等)。

4.排查内容

重点检查建筑物是否存在改变主体结构或承重结构,是否存在变更建筑用途、超负荷使用等情形;是否存在地基基础或主体结构构件出现沉降、裂缝、变形等情况;是否存在建筑外墙饰面剥落、建筑外墙保温层面开裂损坏、建筑内外装饰构件松动等情况;建筑周边是否存在明显安全隐患、边坡是否稳定等。

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方案,限期完成整改。在整改完成之前,要完善安全防护设施并设立安全警示标志,安排专人值守,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三、全面摸清校外居住学生底数

学团工作部要及时了解学生校外居住情况,建立校外居住学生信息档案,要求各相关学院(部)每日报告校外居住学生安全情况,同时要定期组织人员深入学生外宿场所,查看学生住宿条件、设施情况,及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确保学生生命财产安全。

各学院(部)要立即组织开展一次校外居住学生情况摸排、走访工作,准确摸清学生底数,建立台账,做到校外居住学生信息登记率100%。各学院(部)要组织一次校外居住学生,特别是租房学生的安全教育;要与校外居住学生及家长签订《安全承诺书》。

四、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校园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各部门、各单位要始终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安全工作责任人责任,压实岗位责任,将安全工作各项任务细化,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确保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全面、彻底、到位。

校区坚持并持续完善隐患举报动态发现机制,对于校园建筑及公共设施出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整改”,做到动态清零,校区安全隐患举报电话:3078110。对排查整治工作落实不到位、不严不细、屡查屡犯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各牵头部门要认真梳理问题、总结经验并填写《学校建筑物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及整改措施清单》(附件),于5月24日前将报告word版以及经主要负责同志签字加盖部门公章的PDF扫描件报送至资产管理办公室。校区将组织专业评估队伍,开展建筑物安全评估。

联系人:傅鸿,电话:3078230。

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管理工作委员会

2022年5月18日                 

上一篇: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和党员材料归档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