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山科大智能装备学院开展“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七十华诞风雨兼程”主题寒假社会实践
  • 发布时间:2021-02-04

  • 浏览量:

数九寒天里,在严峻疫情面前,你可以看到这么一群人,他们化身青鸟,与城市共呼吸用平常人的身份,感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成果,承担起疫情防控的责任,在志愿服务中成长,在公益实践中磨砺,追溯百年党史,感悟山东科技大学七十年校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凝聚新时代青春力量,通过社会实践使青年师生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山东科技大学智能装备学院以“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七十华诞风雨兼程”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围绕国情、省情、民情、四史、校史、家乡发展和个体成长等主题,共设有脱贫成果专题、庆党百年专题、七十周年校庆专题、疫情防控专题、志愿服务专题、“青鸟计划”、“感谢恩师,你我同行”等系列活动。在活动中,智能装备学院按照“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落实安全责任”、“落实落细,确保育人实效”的工作原则,引领广大学子了解国情、接触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社会责任感。
       凝心聚力铲穷根,精准扶贫正进军寒假期间,智能装备学院各志愿团队及个人充分利用专业所学,走访村镇政府,了解扶贫政策,并形成报告以及意见建议,学以致用。智能装备学院“智为扶贫队”奔赴聊城市临清市康庄镇人民政府走访学习,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调研小组与当地的扶贫干部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康庄镇扶贫成效有了初步了解,同时加深了对扶贫工作开展的认识。智为扶贫队在调研中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运用所学知识和自身本领帮助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国家脱贫攻坚事业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1:智能装备学院智为扶贫队与扶贫干部交

2:智能装备学院智为扶贫队在扶贫办公室协助办公

       传承党代会历史,淬炼新时代精神“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走到再远、再光辉灿烂的未来,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作为大学生,更应该知党史、学党史、懂党史,深入领略红色文化的思想内涵。智能装备学院电气自动化任文琦同学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习党史,并参观了济南战役纪念馆,通过馆内讲解员的讲解,近距离感悟红色精神。任文琦在总结中写道:“通过这次实践,我进一步明晰了党的历史,感受到了党的领导力量,更深层次地提升了党性觉悟,未来将会以坚定的信念、信仰、信心,争做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创造未来征途上更加振奋人心的奇迹

3:济南战役博物馆外景

凝聚青春力量,推进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中提出:“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在现代化进程中,如何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现代化的成败”智能装备学院潘家良同学深入聊城市高唐县潘庄村,通过实地考察、走访村委会和民众等方式,分别从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五个方面进行调研,了解乡村振兴主要措施。电工程专业苏龙超同学赴滨州市李庄镇狗皮苏村,通过走访居民等方式调查农村生活垃圾的分类与处理,并从专业化角度提出了意见建议,倡导采用“探索生态模式,鼓励综合利用”的治理方式,为新农村发展出谋划策,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4:智能装备学院社会实践人员正在实地考察村内垃圾回收点分布

据统计,截至1月31日,智能装备学院各实践团队及个人共开展社会实践169次。此次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充分体现了学院学子的实践能力,同时也锻炼了同学们的综合能力,让同学们在实践活动中深入了解国情,贴近社会,为未来更好地投身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奠定基础。(文:仝帆 蔡晨晖 图:智能装备学院实践团队)


上一篇:【今日头条】山东科技大学智能装备学院开展“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七十华诞风雨兼程”主题寒假社会实践 下一篇:【寒假社会实践】智能装备学院“山科逐梦小分队”社会实践团队召开线上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