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桃李芬芳 > 正文
【桃李芬芳】段蓉蓉:砥志研思,行必致远
  • 发布时间:2022-02-28

  • 浏览量:

【个人简介】段蓉蓉,女,汉族,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现任工程管理20181班团支部书记。曾任资源学院学生党支部负责人、2020级新生助理辅导员、资源学院自律会办公室主任等职务。连续五次获山东科技大学“一等奖学金”,连续三学年获校“优秀学生标兵”荣誉称号,并被授予“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学生”,校“优秀共青团支部书记”“优秀共青团干部”“科技创新拔尖人才”等称号。荣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三等奖等科技创新类奖项30余项,发表论文6篇,参与省级、校级立项3项。现已推免至山东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大学是思想进步的关键时期,段蓉蓉从踏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便坚定了心中的信念:要心中有党,肩上有责任,思想有进步。

20189月递交入党申请书,20207月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思想上,段蓉蓉始终秉承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的原则,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定。在日常生活中,她坚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党史学习中强党性,在主题党日中寻初心,在组织生活会中找差距,不断在日常生活和实践活动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

一直以来,段蓉蓉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务实笃行,惟实励新

在工作上,段蓉蓉始终坚持严谨细致、滴水不漏的工作原则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工作态度。

段蓉蓉认为班级是高楼的地基,一个地基不稳的大楼是经不起风雨的。作为团支书,她努力把班级建设好,严格落实班团一体化考核制度,定期召开主题团课、积极组织团支部召开20余次主题团日活动,号召团支部成员时刻关注国家大事,努力营造良好班级风气,将班级团支部打造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阵地。2019年被推选为第二届山东科技大学团员代表大会代表后,她认真学习和领悟共青团的工作指示及要求,不断更新对团组织的工作思路,坚持正身率下、以身作则,保持先进性和高觉悟,做好团结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工作,为学院的团建设贡献力量。

担任助理辅导员期间,她认真做好新生同学的思想引导工作与日常管理工作,努力做好学院与新生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引导新生群体迅速转变角色融入大学生活,用无微不至的关怀照亮他们前行的道路,充分发挥党团学生骨干的示范引领和朋辈教育的作用。

段蓉蓉在身兼数职的同时仍能保持着优异的学习成绩,关于这一点她分享道:“首先,我觉得作为一个学生,学习肯定是第一位的。对于学习和工作的问题,我不认为这是一个非AB的选择,二者是可以相辅相成的,学习所获得的学识和工作中所收获的经历都会让我成长。”正是通过这样忙碌的工作和学习,让她学会了时间管理、碎片化时间利用以及高效率做事,锻炼提高了自己的能力。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我见过科大清晨六点钟初升的太阳,也见过夜晚十二点漫天的星光。”段蓉蓉始终相信,唯有砥志研思,终将会有所收获。

“须知少日拏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成就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努力与坚持。九层之塔,起于垒土。上课争取坐前排,校园角落背英语;课后在图书馆整理课堂笔记,阅读专业书籍;睡前整体回顾当天的收获……这就是段蓉蓉的一天,在课余时间中,她主动参加各项科技创新竞赛,积极在专业学习的道路上探索,充分发挥学以致用的精神,将专业知识、个人经验与创新思维相结合,突破思维桎梏。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在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BIM-CIM创新大赛中荣获包括全能奖二等奖在内的六项奖项;参加数学建模比赛,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竞赛斩获三等奖……共计30余项奖项装入了段蓉蓉的行囊。回忆往昔备战岁月,因为修改科研论文而待到教学楼熄灯;因为晋级的过程遍布曲折,而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的模拟答辩……投入以时间、汗水、精力的滋养,段蓉蓉终于在科创这片土地上结出最丰硕的果实。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段蓉蓉坚信在科研创新道路上的努力都将成为推动自己不断进取,实现突破与蜕变的重要基石。

知行合一,扎根实践

“有一份光,就发一份热,我们青年一代就要在大事小事上竭尽所能,为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以青春奋斗之姿加入时代奔涌的浪潮中去,是时代对我们青年人的要求。”段蓉蓉在交流中说到。从大一开始,段蓉蓉就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磨砺自我,丰富自己的阅历2019年暑假,她报名参加学校“第三届青年马克思主义骨干培训班”,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理论素养,努力使自己成长为政治坚定、素质全面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2020年投身“青春在基层闪光”社会实践活动,将所学所悟融入实践;2021年暑期加入时代好青年党史宣讲团社会实践团队,结合当地红色文化,宣讲党史故事与党的理论方针,充分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寓教于乐的实践精神,深刻领悟党的思想伟力,成功带领团队申报校重点团队两项,院重点团队一项,个人也荣获山东省“三下乡”优秀学生称号;疫情期间,她主动报名社区志愿者,积极配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奋战在抗疫基层岗位。此外,她还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深入家乡基层工作,为家乡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做家乡建设的见证者与参与者

“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可以增加实践经验,更是一种接触社会的很好的途径。”被采访时段蓉蓉这样说。大学期间的志愿服务与实践经历为段蓉蓉提供了见识社会、发挥才智的机会,也为她提供了不断开阔视野、实现自我成长的舞台。她始终将社会实践活动与志愿服务活动视作大学生的“第二课堂”,总计志愿服务时长达500余小时,以实际行动扎根,践行初心使命。

砥志研思,行必致远。段蓉蓉不断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未来她将会奔赴在自己的热爱里,追随光,成为光,散发光,用努力与拼搏继续书写自己的青春!(资源学院供稿)


上一篇:【桃李芬芳】李峰:心怀漫漫思研路,手握妙笔著文章 下一篇:【桃李芬芳】丰子扬:胸中有丘壑 立马振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