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桃李芬芳 > 正文
【桃李芬芳】乔天蛟:万变守其本,吾心持长青
  • 发布时间:2022-05-31

  • 浏览量:

【人物简介】乔天蛟,男,中共党员,资源学院土木工程2018级3班学习委员,曾任学院团委干事、新生助理辅导员。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获理事会奖学金一次,百川建设奖学金一次,连续四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曾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资源学院十佳大学生”等荣誉称号。在科技创新方面,发表学术论文8篇,获批专利3项,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斯维尔杯”BIM-CIM创新大赛绿色建筑分析二等奖和综合应用三等奖,并考取计算机二级证书。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曾获校“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现推免至河海大学岩土工程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要始终以合格的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乔天蛟努力学习党的政策方针,关注社会发展动态,时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跟党的脚步,勤于学习,善于反思,不断提高自身政治思想素质。大一入学初期,他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以一名中共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成长为今天的中共党员。在成长的过程中,他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学习成绩优异,关心同学,乐于助人,尽心尽力为同学们服务,起到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乔天蛟一直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更要严守党的纪律,积极参加“三会一课”及党组织生活,牢记共产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担当作为,锐意进取,全心全意为老师、同学服务。乔天蛟用实际行为演绎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担当与作为,在学习、生活、工作各方面切实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励志笃行,厚积薄发

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没有人能够坐享其成。所有的光鲜背后,浸透着数不清的付出与汗水。初入大学,乔天蛟就深刻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大学的首要任务是要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提高专业素养和业务素质。不用于部分同学害怕在课堂上犯错,不好意思回答问题,乔天蛟落落大方,他喜欢在课堂上和老师保持交流,他期待让自己的想法与知识碰撞出火花,“错了也没有关系,老师会告诉你正确答案。这样我们既可以得到老师的及时纠正,也可以加深自己的掌握程度。”日日如此,月月如此,年年如此,正是他这种孜孜以求的精神,让山重水复终变柳暗花明,最终推免研究生。成功,从来不会有捷径可走。

谈起自己的学习方法时,他说:“作为理工科的学生,最重要的是要学会理论联系实际,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再通过理论上升到实践。”也正是得益于这种知行合一的学习态度,本科四年,乔天蛟独立发表了学术论文8篇,获批专利3项,获得第十二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BIM-CIM创新大赛规划与设计二等奖、《绿色建筑分析》二等奖、《工程管理》二等奖、《工程造价》一等奖、综合应用三等奖以及“挑战杯”第八届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二、三等奖等多项学术科技创新比赛奖项。同时,乔天蛟积极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考取国际人才英语考试初级证书、计算机二级、Autodesk行业证书和THS-BIM职业能力认证证书等多项证书。

源于对数学建模竞赛产生浓厚的兴趣,自大一起,乔天蛟从最基础的模型开始入手学习。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2020年第十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本科组三等奖、2020年第十三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全国比赛第一阶段三等奖、2019年第九届APMCM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等一项项数学建模竞赛证书验证了他的努力与汗水。对他而言,数学建模竞赛是他接触科研竞赛的开端,他在一次次数学建模竞赛的过程中逐渐摸索出运用数学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日后参加科研竞赛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恪尽职守,严于律己

“诸生来堂肄业,是为国家图富强,非为一己利身家。”大一刚入校,乔天蛟便担任土木工程2018级3班学习委员,后担任资源学院团委干事。帮助同学、服务同学的经历是学生工作给他带来最宝贵的收获。无论是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学院团委干事,还是新生助理辅导员,在完成学生工作的过程中,他获得了帮助他人的满足感与成就感。当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中需要帮助时,大家也会向自己伸出援助之手。这种互助互益的温暖,也是乔天蛟坚持学生工作最大的动力来源。

在任职班级学习委员期间,以身作则,用心配合老师工作,成为老师与学生沟通的纽带,乐于助人,积极了解本班同学的学习状况、生活状况以及思想动态,帮助有困难的同学,与同学们和衷共济。在任职学院团委干事期间,乔天蛟明确工作目标,规范工作程序,改进工作方法,始终坚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积极配合学校和老师组织完成各项工作,获得了学校、学院老师的一致认可。作为工程管理2021级1班的助理辅导员期间,乔天蛟工作认真负责,积极配合辅导员老师做好班级学生教育管理、思想引领、学习帮扶、心理疏导等工作。

在乔天蛟看来,引领思想强作风、严于律己勤工作、全心全意为同学,才是一名学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怀揣善良,心怀感恩

“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世界里闪闪发光”。回顾大学四年,乔天蛟最大的收获就是形成了坚定的信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一切都是实践的结果。在乔天蛟看来,做志愿服务重要的是初心,怀着无私的助人之心来回馈社会,这正是志愿精神的重要内核。2020年暑假,乔天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对青岛市李沧市政工程建设养护公司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进行调研,跟随社区的工作人员真正地走到一线,为复工复产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切实体会到工作人员大公无私的为民情怀,本人也因务实创新的调研成绩荣获“三下乡”校级优秀学生称号。

2021年暑假,乔天蛟参加了2021年暑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主题“重走红色路线,传承红色基因—以山东省济南市为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团队成员们根植济南本地红色历史,重走“红色地点”,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故事”。先后参观了中共济南市委重建的纪念馆、济南战役纪念馆、蔡公时纪念馆、山东省党史陈列馆等地,在缅怀历史的同时为前来参观的市民们讲述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最终,团队主题获校级重点立项。

2021年7月,乔天蛟于青岛市李沧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参与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时长共计80小时,切身体验了基层工作者的日常工作,体会到了志愿服务精神的伟大。对于志愿活动,鲁迅早在之前就给出了答案: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像萤火虫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点光,不必等待炬火。时代浪潮奔涌,涵养责任意识,在大事小事上竭尽所能,为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以青春奋斗之姿加入时代奔涌的浪潮中去,是时代对我们的要求。乔天蛟也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努力成长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优秀青年。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乔天蛟自入学以来始终怀揣着梦想,一步一个脚印,他的路途从未结束,相信他必将继续不懈努力,向着更远的目标勇往直前!(文:宋佳瑞 图:杨志浩)

 

上一篇:【桃李芬芳】孙国栋:圆军旅之梦,铸别样人生 下一篇:【桃李芬芳】熊紫维:青衿之志,履践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