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主题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正文
用“日记”书写入党的“仪式”
  • 发布时间:2019-10-23

  • 浏览量:

在泰安校区第三十期发展对象培训班上,99名发展对象收到了来自校区党委的一份特殊礼物——《我的入党日记》,记录自己的入党过程。
    “当我从老师手中接过这本红色的日记本时,瞬间我感受到来自党组织和老师深深的信任和沉甸甸的责任,我慎重地落下笔开始记录我的入党日记。”发展对象王希若说。

 

(一)精心设计内容 传递党的重要知识

    翻开《我的入党日记》,印入眼帘的是入党誓词,校区党政办公室张田老师介绍:日记中精心设计了主题教育、党员标准、发展党员的原则和程序、图说入党实务四大版块,共32个章节。例如,主题教育包含“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等重要内容。图说入党实务列举了党员发展工作、支部大会讨论接受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仪式、预备党员转正等四种程序图。日记中所刊印的党史、党章、党的重要思想及每一张图解,简而不浅、不轻,以小见大、见微知著,能让学生更加条例清晰的学习党的知识。

  

(二)一路成长 一路感悟
   
在发展对象培训班上,同学们认真听讲,用心写下自己党课笔记、读书交流会的点滴心得,笔尖同纸张摩擦出一段优美动听的旋律。走出培训班,发展对象随身携带日记,记录他们参加党支部活动的感受,在党员先锋岗,他们拿起工具,校园中留下自己辛勤的身影;在“爱心树益教课堂,他们奉献爱心,耐心引导孩子们学习……。这有意义的每一天,发展对象们都不忘记录在自己的入党日记中。
   

(三)活跃思维 记录新时代精神

“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发展对象们在幽静的廊间进行交谈,他们内心深处发出声响: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发展对象,他们该如何发挥先进模范带头作用?他们该如何做新时代的青年?
    结合此次发展对象培训班所学内容,他们深刻思考,积极讨论,寻求问题的答案。发展对象陈凯在他的党员日记中这样写道,“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将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谱写中国梦的篇章而奋力拼搏。” 

 

(四)“仪式感”让党“味”更浓、更醇

201971日,发展对象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仪式结束后,《我的入党日记》提交至校区党委。翻开一本本书写工整的党员日记,日记中深刻记录着99名发展对象一路走来心路变化和思想感悟。老师认真批阅同学们所记录的每一页内容,在日记的最后写上了中肯的意见。
    《我的入党日记》这一创新性的入党教育模式成为了引领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的有效载体。这种理论与实践良好的对接,让学生党员更加珍视“党员”的身份,在工作生活中时刻要求自己以忠诚和担当为镜,在党的温暖关怀中时刻警醒自己终生不忘本源、不忘本性、不忘本真、不忘初心……,让学生党员体会到党“味”的“浓醇”。

          

近年来,泰安校区党委不断加强党建研究,创新党课教学形式,丰富党课教学内容,引导大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确立马克思主义坚定信念,对于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下一步,校区将通过更多的创新活动,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进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续写新时代的新篇章。(文: 赵甜星 张田    图:张浩)

上一篇:"抗疫榜样"先进事迹(李国光) 下一篇:山东科技大学幼儿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