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心理沙龙活动
  • 发布时间:2022-05-19

  • 浏览量:

5月18日下午,由校区学团工作部主办、心理健康协会承办的主题为“人际关系中的课题分离”心理沙龙活动在西校园图书馆阅读疗法阅览室成功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宋大力老师担任主持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在生活中是一个备受瞩目的交际高手,但在现实生活中总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为人际关系而苦恼,宋大力老师从为什么苦恼入手,探究学生最大的担心。“课题分离”这个概念来自心理学家阿德勒,在他眼中,理想的人际关系大概是“我爱你,但与你无关”;他认为每个人的课题都是分离又独特的,我怎么爱你,这是我的课题,而你要不要接受我的爱,这是你的课题;也就是说,想要解决人际关系的烦恼,就要区分什么是你的课题,什么是我的课题给关系留出空间,让彼此都可以发展,就没有那么多纠结和烦恼。

沙龙活动通过前期个人资料阅读和集中深入座谈形式展开。宋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小时候面临的困惑以及童年的心理伤害对她以后人生造成的影响,然后同学们依次分享,每个人畅所欲言,倾诉出心中的苦闷,宣泄出压抑的情绪,很多同学忍不住真情流露、热泪盈眶。宋老师逐一予以安抚并引导同学们,要勇于面对自己曾经的心理伤害,正确认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她告诉同学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每个人都可以有独一无二的想法,以前造成的伤害可以在以后的生活中弥补,不要把自己困在负面的情绪中,学会向前走。

此次心理沙龙活动有助于学生直面自己的困惑与纠结,学会更好的处理人际关系,学生以后的生活学习大有裨益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文:王艺霖


上一篇:校区开展毕业生宿舍安全卫生大检查 下一篇: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心理健康知识讲座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