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公告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区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实验室用电安全自查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0-11-09

  • 浏览量:

各学院(部)及相关单位:

进入秋冬季防火期,风大物燥,天气寒冷,实验室用电量急剧增加。为加强秋冬季防火用电安全工作,消除火灾和触电隐患,请各学院(部)及相关单位组织开展实验室(包括机房、实习实训场所)用电安全自查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实验室用电安全自查工作第一责任人,实验室负责人为安全自查工作落实主要责任人,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层层落实、细化责任,重点排查大功率用电设备、超负荷用电、接线板串联、接线板老化、接线板直接置于地上工作以及无人值守用电等问题,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用电工作的领导和安全责任的落实;研究生导师要履行好对研究生进行安全教育和管理的责任;正常开放使用的实验室(包括机房、实习实训场所),相关老师须做好具体管理和值班工作;值班室严禁使用功率大的设备;严禁在值班室和楼道为电动车充电。

二、全面排查,消除隐患。各单位要组织对所属实验室(包括机房、实习实训场所)的用电安全进行全面、细致地检查,重点排查及注意事项如下:(1)大功率仪器设备是否单独接线,用电功率与电路负荷是否匹配;(2)是否有裸露或存在漏电危险的电线、开关、配电箱;(3)接线板是否符合要求使用,重点检查是否在多级串联、高温、暴晒、靠近水源和易燃有机试剂以及放在地面使用的情况;(4)室内是否有电动自行车及电池的违规停放和充电情况,是否有电水壶等小型电器长时间通电的情况;(5)无人值守的过夜实验等其它实验室用电、操作等安全相关的内容。重点检查实验区、自习区未分开的实验室,避免自习区用电设备引燃纸张书本等引发实验室火情。

三、结合实际,立即整改。各单位要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落实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建立台账,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确保整改到位,消除各类隐患,杜绝事故发生。

校区将对实验室用电安全自查及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抽查。

 

                                                                                                  教学科研部  矿业实训中心

                                                                                                 2020年11月9日

窗体底端

 

 

上一篇:泰安校区第十二周会议表 下一篇:泰安校区第十一周会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