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公告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区公告 > 正文
泰安校区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1-04-28

  • 浏览量:

各部门、各单位: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为做好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管理工作,防范各类安全责任事件的发生,保障校园的安全稳定,结合校区实际,现将有关安全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压力依然很大,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校区“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集中开展健康安全教育;严格落实非必要不出境、不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规定。师生员工原则上在学校驻地所在市活动,确需离开学校驻地市的,要严格实行请假报备管理制度;要做好留校师生员工健康监测,严格“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精心做好留校师生后勤保障,满足留校师生工作学习生活需求。

二、认真做好节日安全教育工作

“五一”节日期间,正值春夏之交,繁花盛开,气候宜人,外出活动、旅游人员增多,同时也是安全事故的易发和多发期。因此,各部门、各单位在放假前必须组织师生员工进行一次有针对性的专题安全教育,通过主题班会、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线上线下教育形式,重点围绕疫情防控、防火、防盗、防交通事故、防溺水、防诈骗等方面对师生员工开展安全防范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树立“事事讲安全,处处保平安”观念,提高安全自护能力。

三、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

各部门、各单位要在放假前,结合校区正在开展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和迎接泰安市教育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市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第二轮交叉检查的工作安排,对本单位所管辖使用房屋、设施、设备和职责范围内应管理事项、责任进行梳理检查,重点是安全责任和安全措施落实情况,防火工作是否存在违章用电、违章使用明火、占用堵塞消防通道、垃圾杂物乱堆乱放等容易诱发火灾的情况;实验室、食堂、锅炉房、浴室等重点要害部位的压力容器、燃气管道、实验设备、变电设备的使用维护情况;各经营场所、施工场地、校园周边环境有无影响师生和居民不安全的因素;饮食卫生食品的采购、储存、加工、制作等环节是否达到卫生要求;校车安全运行情况;防溺水安全教育情况;大型活动、集体活动安全防控情况。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排除,一时不能排除的,要制定防范措施,向主管部门汇报的同时,报校区安委会办公室。

四、严格落实校园各项安全管理制度

(一)严格师生管理,确保人身安全。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严格落实学校各项管理制度,重点加强学生宿舍和教室的管理,禁止外来人员在宿舍留宿,禁止外借、出租教室,防止学生公寓治安、消防、疫情输入等案事件的发生。掌握师生节日期间的活动情况,学生离校回家、郊游、参加社会志愿服务要向管理人员请假或报告。不准参加无组织的探险活动。未经校区批准,不准组织和参加各类演讲、报告、座谈等聚会活动。

(二)加强校园管理,维护安全秩序。全面做好校园管理,保持良好的校园秩序,为广大师生员工和居民创造安全文明的生活环境。一是严格落实校园出入管理规定,校外人员和车辆未经过批准,一律禁止进入校园。二是严把校园防盗关,加大校园巡逻力度,及时消除各种治安和安全隐患。三是充分发挥校园技防监控系统的作用,保持正常运转,实施校园安全状态的监控。四是加强校园车辆管控,防止交通事故。

(三)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做好重点部位的防火、防盗工作,办公室、实验室、计算机机房等要关闭电源、水源,并落实防盗措施。各单位在放假回来上班第一天,要全面检查本部门设施、设备情况,发现异常应立即向相关部门报告。

(四)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为提升节日师生生活质量,相关部门要保证供水、供电正常,方便学生餐饮,保持校园环境卫生整洁,做好卫生防病工作,保障师生就医看病。

(五)落实校园值班制度,各级各类值班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尽职尽责,不准擅离职守,加强请示报告,确保信息畅通,妥善处置突发情况。

 

泰安校区安全管理委员会          

                                                                                           2021年4月27日         

上一篇:关于做好2021年度泰安校区教职工查体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校园网络暂时中断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