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公共课教学部学生积极参加寒假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 发布时间:2021-02-18

  • 浏览量:

“青鸟计划”是山东团省委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同开展的服务大学生就业、助力全省“招才引智”工作大局的一项工作。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发扬新时代奉献精神,根据青鸟计划工作要求,在领导老师的支持与协调下,公共课教学部学积极报名,到各实习岗位参与日常工作拳拳爱国情外化为新时代志愿服务的实际行动

走在扶贫道路上——用专业助力发展

法学2018级3班的路华雨依托青鸟计划于假期前往“青益”志愿服务中心实习岗进行实习。从1月17日开始,志愿者们一起开展入户家访活动,切身了解了兜底保障扶贫、危房改造扶贫、残疾人生活保障扶贫等具体扶贫政策的实际开展情况。在走访过程中,一位独自支撑五口之家的单亲妈妈令他们印象深刻,在了解具体情况后,路华雨利用法学专业知识为其普及法律常识,为他们提供了解决纠纷的新思路,对他们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予以解答,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帮助他们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此外,志愿者们还一起分装教材、亲手为快递小哥制作防疫香囊、前往各个乡镇的村庄发放“艺暖包”,给希望小屋的小朋友们送去美育材料,用温暖点亮了这个冬天。

 

(图为路华雨进行志愿服务工作)

走在征兵道路上——用热情协助工作

寒假到来之际,依托“青鸟计划”平台,行政管理2019级2班的刘欣向当地政府投递简历,来到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徐家楼街道办事处进行社会实践。兵役登记工作展开,刘欣与志愿者们在各社区宣传栏中张贴征兵登记通告,并做好服兵役宣传、答疑解惑的工作。在实习工作中,刘欣以认真严谨的态度要求自己,熟练利用办公系统,帮助咨询者进行线上登记,并引导他们进行打印盖章审批流程。一名咨询者拉着刘欣说:“感谢你们这些大学生寒假还来到这里为我们服务,既热情又负责,给我省了不少力气,你们这些勤劳的青年人是祖国的骄傲。”

(图为刘欣在进行资料录入、文字编辑等工作

走在科普道路上——用耐心筑牢安全

作为一名毕业生党员,秘书学2017级1班的韦梓豪希望能够将自己在大学中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当中,增加实习经验,同时尽己所能,为家乡生产发展贡献力量。在老师的支持与鼓励下,他在寒假期间积极报名参加了“青鸟计划”,来到家乡鹏泉街道实习。在实习过程中,韦梓豪将科普宣传与社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为当地儿童、居民科普一氧化碳中毒的知识,他希望通过此举帮助当地居民了解更多科学常识,从而走近科学,理解科学。在科普过程中,韦梓豪通过PPT、小视频等形式将乏味抽象的科学道理深入浅出地转化为有趣易懂的生活知识,居民们在互动中掌握科学知识。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韦梓豪感慨道:“关切社会、奉献社会是身为学生党员的时代责任,同时也为我增加了社会经验,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这些有意义的活动。”

图为韦梓豪科普讲解现场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在公共课教学部全体领导老师的支持与教导下,公共课教学部学生积极参与寒假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动,在社会中开拓视野、增长才干、磨砺自我,发扬榜样精神,凝聚向上力量,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强大的青春正能量(文:唐心语 李轩 张思恬 张博闻 图:韦梓豪 路华雨 刘欣

 

上一篇:【中国青年网】山东科技大学智能装备学院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篇:【最泰安】山科大泰安校区智能装备学院开展系列主题寒假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