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桃李芬芳 > 正文
王淦:士志于道,见贤思齐
  • 发布时间:2020-11-05

  • 浏览量:

【人物简介】王淦,男,汉族,中共党员,资源学院安全工程2017级1班班长,现已通过“辅导员专项计划”,担任资源学院团委辅导员。曾任资源学院学生会主席资源学院新生助理辅导员、资源学院学生会办公室主任、山东科技大学八度篮球社会长山东科技大学第二次团代会代表,曾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科技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资源学院十佳大学生”等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获得校一、二等奖学金。

坚定信仰,端正思想

身为班长,又曾担任团代会代表、学生会办公室主任,王淦的思想始终是积极的,成为中共党员似乎是有因可循的。但面对采访时,却告诉记者“我并没有要求自己大学期间必须入党,只是将自己的态度提升到了党员层面,想党员所想,做党员所做”没有刻意追寻,却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可能这就是获得党组织的信任,成功入选中共预备党员的原因吧!

青年大学生要跟党走、奋发图强。只有在党的引领和约束下,大学生才能成就更完美的自己。王淦入校后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在校期间,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9年6月正式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他努力践行党的宗旨,不断提高自身政治修养。作为安全工程17级1班班长兼团支部副书记,他还以各种形式积极调动大家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性,多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班级主题团日活动,带领团员青年在活动中受教育、起作用、做贡献、长才干。坚持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处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端正思想态度,在遇到问题时挺身而出,不推卸不抱怨。

学而不厌,不忘初心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思结合才能达到学习的最高境界。”王淦深刻认识到学习才是学生的本职工作,始终把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提高专业素养和业务素质放在首位

自大一开始,他上课认真听讲,做好随堂笔记,下课定期复习,及时温故知识。每逢期末,图书馆、自习室便成了他的常驻地。对待问题,他从来不会模棱两可越过,而是积极思考,在得出解题经过后,再对照答案寻找不足。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使他每学期成绩均保持在班级前十最后成功获得了研究生专项计划的资格。表示“国家需要专业性、创新性、实用性人才,在学好基础知识的同时,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始终保持对专业领域的求知欲,不断提高自己分析应变创新能力十分重要

王淦深知,要做一个对社会、民族、国家有用的人,就不能单单拘束于对本专业知识的学习。为了拓宽知识面,使自己了解到除安全工程之外的其他知识,经常去图书馆阅读相关书籍、报刊、杂志,从各种渠道吸收知识和方法。课下主动与老师探讨专业学术,不断创新拓展,以求提高自己的综合文化素质,丰富文化内涵。

敦本务实,踔厉奋发

学生会,他表示曾有过迷茫,但更多的是成长:大一懵懵懂懂,大二趋于成熟,大三独当一面,学生会工作充实了我的大学生活 我的工作能力有了质的飞跃,将我的为人处世观变得愈发完善。

大一刚入校,经面试考核成功加入了资源学院学生会,担任学生会办公室干事。工作遇到困难,无法进行时,他主动与部长沟通交流,寻求解决方法。经过不断锻炼,怀着对学生会不舍的感情,王淦2018年10月参加学院学生会选举,当选资源学院学生会办公室主任。这期间,他一如既往地保持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在每次活动后及时书写工作总结,认真思考、仔细分析活动的闪光点和不足之处。那段时光中,他有过彷徨,有过无措。但踟蹰过后,还是应当继续为资源学院奉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

2019年10月成功当选为资源学院学生会主席,那时的我对学生会不仅是有感情,更是有责任我要将资源学院学生会建设得更好。任职初,王淦便向学生会承诺,他将继承往届的光荣传统,加强组织建设,团结并带领院学生会干部开展工作,创新有助于学院发展和学生健康成长的活动他如是说,也如是做。任职期间,他向老师、同学虚心请教,不断提高自己应对各项事情的能力。团结学生会各部门开展多项实际性工作,丰富了资源学院学生的课余生活;高标准严格要求学生会成员,提高了学生会学生综合能力,获得了学院老师同学的一致认可。工作期间,他始终秉持“服务同学”的宗旨,本着“协助学建设良好教学秩序和学习氛围”的信念,尽心尽力为同学服务。他相信,努力总会有收获,一切的付出和努力都不会付诸东流。

爱心筑梦,潜心育人

如茨威格所言:“一个人的力量是很难应付生活中无边的苦难的。所以,自己需要别人帮助,自己也要帮助别人。”在学业工作之余,王淦还积极投身于公益劳动之中“世界少不了志愿奉献,我们应加入其中。尽己所能帮助别人,不单单是对社会的回馈,更是对自我的历练与提升,他这样告诉记者。

2019年暑假,王淦参加了学校组织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跟随社区的工作人员前往社区、街头,切实体会社区工作辛苦在走访调查中他还体会到了“挑山工”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精神。2018-2019学年,利用周末时间在“爱心树”担任益教老师,辅导科大社区及周边学生的功课,听他们讲述自己心中的小梦想,教会他们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他谈到:“我们是孩子的一面镜子,我们要给他们正确的示范,生活中、学习上都要做好带头作用,要为社会培养一群正直的、进取的青年人才。”在疫情期间,他深知自己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冲锋在前,于是利用假期的空闲时间,尽其所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贡献,前往当地卫生机构进行知识科普、体温测量等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一份青春力量!

在结束了益教老师的任职后,王淦心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念愈加强烈,他深刻地认识到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育穗之期,唯有加以悉心培养与正确引导才能使其茁壮成长。2020年,王淦担任新生助理辅导员,在此期间,他结合教学实际,创新教学理念,提出了“深学深挖,刨根问底,品读经典,感悟原理”的观点,为班级尚学之风的建设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谈及与新生的相处经历,王淦难掩心中的温柔与欢喜,“漫天星火,齐聚于此,各地学子,共会一堂,他们稚嫩面孔下是凌云之志,平凡装扮下是不凡梦想,他们的蓬勃朝气深深感染着我,十分高兴能与他们在此相识相遇。”

路旁有深山大泽,也有平坡宜人;有杏花春雨,也有塞北秋风;有山重水复,也有柳暗花明;有迷途知返,也有绝处逢生。未来已新的任务和挑战又摆在面前。道阻且长,相信王淦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不忘初心、再接再厉,做到志于道而见贤思齐,不断取得进步。|图:资源学院新闻中心

 

 

上一篇:十大优秀学生——程艳红:逐梦赤子心,奋进正当年 下一篇:十大优秀学生——王希若:精雕细琢,功不唐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