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桃李芬芳 > 正文
【桃李芬芳】王诗晨:坚持所坚持,热爱所热爱
  • 发布时间:2021-05-11

  • 浏览量:

【个人简介】王诗晨,女,19989月出生,中共党员。智能装备学院自动化17-1班学习委员。连续6次一等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曾获优秀共青团员2次、三好学生2次、优秀学生干部、科技创新拔尖人才、优秀学生标兵、优秀教学信息员等荣誉称号。获得山东科技大学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等校级以上奖项40余项。考取计算机二级C语言程序设计证书,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且都在510分以上。现以平均学分绩点专业年级排名3/108推免至华北电力大学攻读研究生。

目标,指引前进的航标

对于一个目标明确的前行者来说,任何方向的风都可以转化为扬帆的力量,王诗晨就是一个很有目标的人。在采访中,王诗晨说道:“进入大学校园前,自己的目标就是考研,但是保送研究生确实出乎我的意料。”初入大学,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是每个学生不可避免的现实,王诗晨也是如此。在谈论到这个问题时,王诗晨对于自己刚入大学的表现也表示有些许不满。说道:“大学生活是相对自由的,又是充满限制的,相比于高中时期被人追着赶着去学习,大学的学习显然更放松。但这放松之中若不加以规划,最终也只能抱憾度过大学生活。”她的这句话不仅仅是自己经验之谈,更是对我们后来者的警醒。
      作为学习委员的她不仅只是注重自身的学习,同时也十分看重班级同学的成绩。除了完成日常的工作外,她特别注重同学们的学习状态,积极做好老师与同学之间的桥梁,将老师的想法转达并通知给每一位同学,帮老师提醒个别同学的情况,将老师讲课的重点和布置的任务转达给同学们,鼓励同学们学习。由于王诗晨有着上课记笔记的好习惯,所以每当同学们有疑惑需要帮助时,她总会倾力去帮助他们。王诗晨对待学习一丝不苟、对待同学热情友善、对待工作认真严谨,她的言行举止正如她的座右铭一般“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

爱好,修身养性的桥梁

“任何一种爱好都包含着天性中有倾向性的呼声,也许还包含着一种处在原始状态中的天才的闪光。”王诗晨不仅在学习上成绩优异,在自己的兴趣爱好方面也尤为突出,从小便热爱歌舞,早在2013年考级拉丁舞银牌成功。
      进入大学校园后,她加入文艺部,更是大放光彩。在部门中她扮演着多个角色,在赛场上,她是能唱会跳多才多艺的选手;在活动中,她是认真负责的组织者;在开幕式中,她不仅是一名合格的教练,更是一名出色的舞者、歌者和主持人。在校期间她参加过各种歌舞比赛,曾获校区第十三届“十佳歌手”校园歌唱大赛最具潜力奖、第四届“舞林大会”校园舞蹈大赛三等奖、五四诗歌朗诵大赛三等奖等诸多殊荣。在谈到自己参加的这些比赛时,说道:“参加第十三届‘十佳歌手’校园大赛半决赛那次,我很紧张,那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众多观众在场观看的歌唱比赛,在咱们学校大礼堂举办的,调都起高了,后面差点没唱上去,但是看着台下为我加油打气的同班同学们和我的室友们,我又觉得充满了力量,心里洋溢着幸福的感觉,纵使最后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但这也是我大学生活里的一次历练,让我成长,让我更加自信。”
      在课余时间王诗晨还在文艺部学习了主持,在校区主持人大赛中获得最具风采奖。不仅如此,任职期间,王诗晨组织并参加了许多活动,如社团茶话会、“喜迎十九大,共抒家国情”合唱比赛、啦啦操比赛、元旦晚会等。在王诗晨眼中,她的爱好在她的生命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在她看来,“爱好会让自己的生活充满希望,在自己情绪低落与内心空虚的时候,当浮躁感来临,唱歌,跳舞,会洗涤自己的心灵,让自己的心安静下来。”

有规划的人生,才能光芒万丈

肖伯纳说过,世界上只有两种物质——高效率和低效率。世界上只有两种人——高效率的人和低效率的人。
      王诗晨属于前者。了解王诗晨后会发现,并不是每一个学霸,都是挑灯夜读式的学习模式。王诗晨认为,制定计划、提高效率,远比在自习室、图书馆消磨时光更有效。在她看来时间就跟机会一样,一不留神就会从手中溜走。因此,她养成了有目标、有计划地去做每件事情的习惯。比如她会把一个任务分解成一个个小的目标,并将其列在电脑桌面上时刻提醒自己,自己还设计了每周的工作计划表,将每周的任务和每天的安排都详细列出来。这样一来,王诗晨的每一天都变得十分充实,也让自己的学习变得更有效率。
      王诗晨说,她十分享受这种每天都学有所得的成就感。即使学习再忙再累,她每天也会在下午或晚上去跑步,做到劳逸结合。她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好的身体素质,才能更好地学习。当做到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时,你会发现锻炼不仅不会耽误学习时间,反而会使自己的精神状态更好,投入学习更快,要比整天陷于学习中,在焦虑不堪的情况下学习效率更高。”对时间的高效管理,对学习状态的及时调整,使她焕发出从容不迫的精神气质,这为她的学习之路产生巨大助力。
      “成功不是将来才有的,而是从决定做的那一刻起,持续累积而成。”持之以恒的坚持、合理分配的计划、修身养性的爱好,这都成为王诗晨通往成功大门的钥匙。
      正如一代数学大家华罗庚先生所说:“学习和研究好比爬梯子,要一步一步往上爬,企图一脚跨上四五步,平地登天,那就必须会摔跤了。”在科大,王诗晨每一步都走得很稳。她身上有数学的严谨思维,有科研的开拓意识,更重要的是,胸有丘壑、脚踏实地。
      采访最后,她对学弟学妹们留下了自己的真挚期待:“在你选择的这条路上,可能会有很多噪音干扰,但如果真的喜欢,就尽可能坚持下去。目标性强一点,功利心少一点,不要错过沿途的风景。”(文/图:王慧臣)

 

上一篇:梦想一直在路上——资源学院“学霸宿舍”专访记 下一篇:【桃李芬芳】陈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