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系

经管系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经管系 > 正文
【暑假社会实践】汲汲知新语,惓惓思非遗——财经学院“河底小纵队”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 发布时间:2022-07-31

  • 浏览量:


为加强黄河流域文化保护,传承并弘扬黄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国家文化文明的传播者和建设者, 2022712日至2022727日,山东科技大学财经学院“河底小纵队”分别在山东济南、德州、济宁等地展开“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

据了解,“河底捞小队”团队经过多方打听、结合实地调查,找到一支济南当地的“鼓子秧歌”队伍,并认识秧歌队伍的晋登元老师。队伍成员向晋登元老师提出关于鼓子秧歌的发展历史、组成部分、黄河文化精神的精神内核与时代价值等问题,并深入了解当今时代的青年们应当如何学习和弘扬黄河文化精神。面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晋登元老师热情回应,一一介绍鼓子秧歌的特点、历史以及发展。随后团队成员前后走访了德州市宁津县了解宁津杂技、德州市任城区调研山东落子以及曲阜市民俗祭孔大典。

通过参加此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河底捞”队伍成员们坚定了聚焦黄河流域文化保护,促进黄河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的热情与信心,更加清晰地感受到了黄河流域灿烂的文化底蕴,以及黄河沿岸人民蓬勃的创新创造能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担负起责任,积极弘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薪火。(文:马殷涵 马哲 图:马哲)

(晋登元老师讲述鼓子秧歌的历史以及发展)

(晋登元老师表演鼓子秧歌)

(大平调手稿)

(鲁西南鼓吹乐器)




上一篇:【暑假社会实践】财经学院学子三下乡:支教调研助振兴,携手共筑中国梦 下一篇:助企纾困:山东数字经济研究基地联合多单位举办涉税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