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工作

综合工作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综合工作 > 正文
珍惜自己 远离艾滋病---艾滋病知识漫谈
  • 发布时间:2020-11-30

  • 浏览量:

 

202012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活动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艾滋病的知识你了解多少?

QQ截图20201125174112.png

为了提高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19881月,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12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号召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在这一天举办相关活动,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

之所以将12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是因为第一个艾滋病病例就是在1981年的121日这一天诊断出来的。这个提议得到了全球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慈善机构的采纳。

世界艾滋病日的标志是红绸带。红绸带标志的意义:红绸带像一条纽带,将世界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共同抗击艾滋病,它象征着我们对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的关心与支持;象征着我们对生命的热爱和对和平的渴望;象征着我们要用“心”来参与预防艾滋病的工作。

艾滋病,1981年在美国首次发现和确认。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英文缩写aids的音译,曾译为"艾滋病""爱死病"。艾滋病是由艾滋病毒所引起的,艾滋病毒又称为人类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简称HIV。人类天生具有免疫功能,当细菌、病毒等侵入人体时,在免疫功能正常运作下,就算生病了也能治愈。然而,HIV所攻击的正是人体免疫系统的中枢细胞—T4淋巴细胞,致使人体丧失抵抗能力,不能与那些对生命有威胁的病菌战斗,从而使人体发生多种极为少见的、不可治愈的感染和肿瘤,最终导致感染者死亡!

值得一提的是,HIV本身并不会引发任何疾病,而是当免疫系统被HIV破坏后,人体由于失去抵抗能力而感染其他的疾病导致死亡!

这种传染病虽然很可怕,但其实这种病毒的传播力并不是很强,它不会通过我们日常的活动来传播,也就是说,我们不会经浅吻、握手、拥抱、共餐、共用办公用品、共用厕所、游泳池、共用电话、打喷嚏、蚊虫的叮咬而感染,甚至照料HIV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都没有关系。

HIV的传播途径只有三个:

1)同HIV感染者发生无保护的性行为。

2)接受了被HIV污染的血液。

3)被感染的母亲传染给未出生的婴儿。

无论是同性、异性、还是两性之间的性接触都会导致艾滋病的传播。艾滋病感染者的精液或阴道分泌物中有大量的病毒,在性活动(包括阴道性交、肛交和口交)时,由于性交部位的摩擦,很容易造成生殖器黏膜的细微破损,这时病毒就会趁虚而入,进入未感染者的血液中。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直肠的肠壁较阴道壁更容易破损,所以肛门性交的危险性比阴道性交的危险性更大。

血液传播是感染最直接的途径了。输入被病毒污染的血液,使用了被血液污染而又未经严格消毒的注射器、针灸针、拔牙工具,都是十分危险的。另外,如果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共用一只未消毒的注射器,也会被留在针头中的病毒所感染。

如果母亲是艾滋病感染者,那么她很有可能会在怀孕、分娩过程或是通过母乳喂养使她的孩子受到感染。

虽然我们人类还没有找到一种可以治疗艾滋病的方法,但是我们仍然可以预防它。

1. 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艾滋病的根本方法。

2. 进行安全的性行为,每次发生性行为时都正确使用避孕套。

3. 及时、规范的治疗性病可大大降低感染HIV的可能。

4. 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注射,进行穿破皮肤的行为时保证用具经过严格的消毒。

5. 戒断毒品,不共用注射器注射毒品。

6. 避免母婴传播。

7.不能通过外表判断一个人是否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如需了解感染状况,应该到疾控中心、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检测。

8.早检测、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助于疾病预防和康复。

 

山东科技大学校医院

上一篇:泰安校区“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研习营”系列活动(二):皮影戏寻迹 下一篇:饮食服务中心举办“服务永远在路上”走进餐厅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