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工作

综合工作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综合工作 > 正文
校区图书馆、财经学院和安全管理部联合举办灭火与应急疏散演练
  • 发布时间:2023-12-01

  • 浏览量:

秋末冬初,天干物燥,是火灾事故的高发季节。为了进一步提升校区图书馆和财经学院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检验火灾应急处理能力,增强应急组织、集体疏散与消防救援等实战经验,2023年11月29日下午,校区图书馆、财经学院和安全管理部在西校园图书馆联合举办了灭火与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安全管理部主任王胜禹、财经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刘凯、安全管理部消防科科长王新稳、财经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王衍国、校区图书馆综合办公室主任赵敬敬以及相关工作人员、财经学院部分学生参加了演练活动。活动由校图书馆副馆长周广文主持。

校区图书馆、财经学院和安全管理部分别负责疏散引导组、参演学生组与火情扑救组的组织管理工作。下午3点,灭火与应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工作人员点燃了烟雾弹,并人为触发了图书馆内的火灾报警器。听到火灾报警器的鸣响后,值班人员迅速排查起火点并拨打了火灾报警电话,在各楼层疏散引导组老师第一时间组织馆内读者应急疏散。参演学生则按照疏散引导组老师指令,以湿毛巾或衣物等捂住口鼻,按照逃生指示线路,靠右弯腰有序快速撤离,通过安全出口撤出图书馆,来到礼堂前的广场集合。同时,火情扑救组随即采取措施扑灭了火情,火灾警报解除。

在疏散集合场地,周广文主持时指出,本次演练是全面落实省教育厅、学校和校区相关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图书馆作为消防安全工作的重点单位,始终秉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理念,始终将安全隐患排查作为常态化工作,落实落细,一如既往地为读者营造安全、舒适的阅读环境。

随后,刘凯对本次演练活动作了总结。他从国内近期发生的几起重大火灾的教训谈起,指出了在平时的校园生活中应注意的安全事项。他强调,一要在图书馆、教室、宿舍、实验室等重点消防部位,严禁吸烟、乱拉电线、使用违禁电器等,消除安全隐患;二要严禁使用明火,重视对火源的管制,尽最大努力防止火灾发生;三要熟悉各建筑物的疏散路线和疏散要领,确保火灾发生时能及时疏散,防止死伤事故发生;四要重视掌握消防技能,及时将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校园的消防安全。

本次灭火与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组织有序,分工明确,职责清楚,忙而不乱。参演师生基本了解了图书馆发生火灾时的应对措施,明确了遇到火灾时每位教职员工的职责,提高了图书馆处置火灾突发事件、组织学生迅速安全疏散的应变能力,有利于避免火灾发生时出现混乱失控局面,全面提高了师生的防火救火的消防意识与自救互助能力。(文:马蓉   图:王乃军 李林融)



undefined

229F7













上一篇:互学互鉴促规范,研讨交流共提升—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来院调研交流 下一篇:继续教育学院召开第二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第四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