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工作

综合工作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综合工作 > 正文
校区图书馆举办“书香浸润心灵 阅读赋能人生”专题学术讲座
  • 发布时间:2023-12-15

  • 浏览量:

12月14日下午,校区图书馆在东校园5号教学楼多媒体大教室成功举办题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讲座之‘书香浸润心灵 阅读赋能人生’”的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校区图书馆研究馆员张建国主讲,智能装备学院等单位的120多位师生参加了听讲。

以英国哲学家吉尔伯特•赖尔与法国哲学家贾斯汀•史密斯就“人类究竟是不是剃净了毛的猴子”这一话题之争为引子,张建国大量引述古今中外哲人学者描述读书之作用的名言警句以及历史掌故,阐明读书不仅是黄金屋、颜如玉、千钟粟之类的为稻粱谋的生存之道,而且是使人的内心更加丰盈喜乐的精神追求和健康充实的生活方式。他指出一本好书,譬如马克思与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譬如斯托夫人的《汤姆叔叔的小屋》与李四光的《中国地质学》等洪钟大吕式的著作,不仅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也可以改变一个国家的命运、一个世界的命运,甚至能够改写人类的历史。因此,大家应该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善于“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张建国强调说,阅读的目的性是阅读活动得以进行的动力因素。据此,他将读书之目的归纳为积累型、应用型、拓展型和生活型等四种类型。若想获得良好的读书效果,必须把握一定的读书原则,进行必要的读书谋划。除了孔子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之外,在读书策略方面,他建议大家还要注重博约结合、主题引导、循序渐进、巧用时间、融会贯通与学创相生。读书,有法但无定法,无规但有常规,要将泛读法、精读法、快读法与比读法等灵活运用,有的放矢,遵照习近平同志所说“读书要用‘巧力’,读得巧,读得实,读得深,懂得取舍,注重思考”,方能游刃有余,事半功倍。

本次专题学术讲座系2022年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专项“数字时代视阈下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路径与策略研究”的部分研究成果的汇报与呈现。听讲师生纷纷表示,本次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内涵丰赡、图文并茂,对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精神具有积极的启迪意义。(文:涂轩  图:囸豐)



上一篇:学生公寓自动消防控制系统检测公告 下一篇:宁阳农行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培训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