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新闻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区新闻 > 正文
校区组织开展灭火与应急疏散消防演练
  • 发布时间:2022-11-24

  • 浏览量:

为切实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素养,提高安全自救能力与自我保护能力,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11月22日,校区在西校园组织开展了灭火与应急疏散演练。校区管委副主任方亨福担任演练总指挥,校区管委委员、学团工作部主任戴东宝,安全管理部主任王胜禹任副总指挥。

16:20,宿舍楼火灾警报响起,校园110接警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按照预案规定启动应急响应程序,协调联络组、疏散引导组、消防救援组、秩序维护组、场地保障组和医疗救护组等立即响应,马上开展工作。3分钟内4名校园微型消防站师生志愿消防队员到达现场灭火。疏散引导组在2、5、6号学生宿舍楼迅速组织学生紧急疏散,按照指定逃生路线,沿着指示标识方向,利用逃生通道及时离开模拟火灾现场,760名学生仅用时4分钟就快速疏散到室外安全地带。整个疏散过程中,各部门各司其职配合默契、疏散路线清晰畅通、组织工作严谨协调,演练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

灭火与应急疏散消防演练完毕,校区在礼堂前广场召开总结会。总结会由安全管理部副主任郭涛林主持。财政学2022级2班吴凌霄代表学生发言。校区管委副主任方亨福做了总结讲话。

方亨福指出,组织开展火灾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是落实校区开展“消防宣传月”通知要求的具体展现,也是做好消防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他强调,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落实管理责任。要充分认识安全管理和消防工作的重要性,突出“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理念,时刻牢记“防火责任重于泰山”,严格落实各项防火工作措施和制度,做到防患未然;履职尽责,把安全管理的责任目标细化、分解,落实到人、到事,努力建设平安校园。二是做好学习宣传,掌握逃生技能。各部门、各学院(部)要认真组织开展好安全宣传教育,构建起校区、职能部门、各学院(部)和学生组织系统化、立体化、网络化宣传教育模式,增强安全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营造“人人重安全,处处保平安”氛围。三是开展隐患排查,落实防范措施。各部门、各学院(部)要完善各项防火工作措施,认真排查火灾隐患,防火巡查要全面、到位、不留死角,火灾隐患要认真整改,彻底消除。值班人员、安保人员和各级各类管理人员要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要求和措施,为校园安全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为确保演练活动顺利开展,校区提前进行了精心准备,制定演练方案,明确演练目的、确定演练范围、成立演练机构。11月21日召开了消防演练协调会,讨论演练方案,梳理可能产生的不安全因素,制定相应的管控措施,对模拟着火点位置、学生疏散线路和疏散集合区域规划等进行周密安排,严防事故发生。

校区党政办公室、学团工作部、安全管理部和后勤管理部负责人,各学院(部)党委副书记、学工办主任,校园微型消防站师生志愿消防队员和消防维保单位技术人员,西校园全体2022级学生及相关学院(部)辅导员、安全引导员,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和物业管理人员等参加活动。(文:陈冬梅     图:李林融  纪雅楠  马名志  倪海伟  王雨菲)

上一篇:校区举办2022年“十大优秀学生”评选活动 下一篇:愿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