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公告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区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校区寒假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1-01-06

  • 浏览量:

各部门、各单位:

为扎实做好寒假期间校区的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疫情形势,落实防控措施

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寒假期间社会人群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动掌握国内外疫情变化情况,严格落实上级和学校、校区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按照近期省教育厅、泰安市下发的关于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的提醒函和通知精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线。

二、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增强防范意识

放假前,各部门、各单位采用合理的宣传方式,集中开展一次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安全防范和疫情防控知识,强化师生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一是要告知师生员工离校注意事项及个人防护要求,提醒师生假期尽量不离开居住地,避免到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游。二是谨防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形形色色的诈骗手段不断翻新,诈骗花样层出不穷,要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贪占小便宜,严防上当受骗。三是防范矛盾激化。人与人之间,邻里之间要和睦相处、平等相待,互谅互让,互相尊重,理性控制言行,不制造激化矛盾。四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心态。指导师生减少流动聚集,加强体育锻炼,不酗酒、不滋事、不扰民,创造健康快乐生活。五是预防滑冰溺水伤害事故。六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及时关注社会热点、焦点问题。

三、开展隐患排查,有效落实整改

针对冬春季节安全工作特点,放假前,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一次拉网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检查工作要全员动员、周密部署、检查到位。对排查出的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立即落实整改,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取得实效。

四、以预防为前提,认真做好各项安全管理工作

(一)消防安全。一是严格落实消防巡查、检查制度。妥善处置消除安全隐患。二是严格学生宿舍用电管理。禁止随意安接插座,私拉电线,超负荷用电;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禁止使用违规、劣质充电电器;禁止在无人看守的情况下给手机、充电宝、笔记本充电。三是严格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公共区域和走廊、楼梯间的管理。禁止乱堆乱放,禁止停放自行车、电动车。四是严格各类值班场所和非住人场所的管理。禁止随意安接插座,私拉电线,超负荷用电;及时清理废旧物品,保持环境整洁。

(二)实验室安全。要全面加强实验室管理。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着力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重点环节。

(三)冬季取暖安全。要高度重视冬季取暖安全工作,宿舍、值班、执勤、施工等场所内,严禁使用劣质简易取暖器,严禁使用热电暖气、电炉、小太阳、电热风等可能引发火灾的明火取暖设备。教育教职工和居民正确使用取暖设备,坚决防止火灾和其它伤害事故的发生。

(四)交通安全。学生工作部门教育学生增强寒假回家途中安全乘车意识和安全事故应急处理能力,加强学生离校返家乘车安全管理,鼓励有条件的家庭接送学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尽量减少中转,降低旅途感染新冠病毒风险,同时做到对号入座、留存票据。

(五)水、暖安全。一是做好防冻工作,今年极端天气较多,做好室外和室内未供暖的供水供暖管道设施的保温防冻。二是做好假期停暖建筑物的暖气放水、排空工作,同时关闭停暖建筑物内供水总阀门。三是各值班人员持续做好防冻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报修。

五、强化治安防控,规范校园秩序

安全保卫部要进一步加强校园秩序管理,扎实做好治安防范工作。充分发挥人防、物防、技防的作用,提高警惕,密切注意校园及周边安全动态,及时发现和处置校园安全事件。一是严格门卫管理,寒假期间校园教学区继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师生员工入校一律检测体温;外来人员必须查验身份、实名登记、检测体温+健康绿码,经允许后方可进入校园;校外无关人员、体温超过37.3°C 或健康黄码红码人员一律不准入校。安保人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守护好校门,认真排查外来人员和车辆,把好校园安全的第一道关口。二是加强校园巡查,增加校园巡逻频次,加大巡逻力度,发挥校园监控系统功能,加强对校园的管控,最大限度地保证校园安全。三是严格校园车辆管控,严格执行车辆管理制度,对外来车辆加以控制,合理监管探亲访友、回家团聚的车辆,提醒驾驶人员注意校园行车安全,严防交通事故。四是严格出租房屋、经营业户、施工场地的安全管理,放假前,相关管理部门要对各经营业户、施工场所的电气线路、消防安全、卫生防疫、门前三包、守法经营情况进行检查,严格遵守校区、行业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确保安全经营、文明经营、守法经营。

六、严格值班制度,落实值班责任

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假期值班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值班岗位责任,严肃值班纪律,保证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和值班人员须保持通讯畅通,遇到问题及时妥善处置,发生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要在第一时间上报。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杜绝迟到、早退、空岗等现象,校区将对各单位的值班情况进行检查。

 

 

 

                                                                                              泰安校区管理工作委员会

                                                                                         2021年1月6

上一篇:关于校区职工之家启用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安全用电、用水和供暖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