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三下乡】智能装备学院“静候黎明”实践团队进行复工复产调研
  • 发布时间:2020-08-18

  • 浏览量:

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引导我校学子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智能装备学院联合济宁市泡宝产业园建立社会实践基地,积极有序地组织开展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成立了由学院领导、团委和相关辅导老师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专门指导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8月12日,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裴国栋带队,学院团委书记谢清勇及团委郭艳培、周立志、曹园老师专程来到济宁泡宝产业园,指导学院静候黎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企业的实践活动,对企业进行参观调研并出席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济宁泡宝产业园成立由董事长、联合党委书记魏忠华,联合团委书记陈宏章组成的指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为学生们提供了社会实践的相关服务,帮助他们顺利完成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希望以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促进泡宝产业园山东科技大学在更多领域、更高层次上开展合作,加强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
     
为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长效机制,山东科技大学智能装备学院静候黎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复工复产”为主题,开展了此次实践活动。
     
活动开展前,指导老师艳培组织同学们通过线上视频会议开展实践活动筹备工作。讲解了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政府大力推进复工复产的调研背景,分析了各行业、各类企业可能遇到的复工困难,分析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复工复产调研为主题的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为实践队员初步了解复工复产、熟悉暑期社会实践打下基础。随后,孙玉先作为实践队长,协助郭艳培进行人员分工安排、行程规划、宣传事项,做好出发前的各项准备。
     
8月10日开始,同学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产业园区进行了线下采访、座谈交流等活动。此次访谈涉及疫情对企业有何影响、企业又有何应对措施、企业复工进程、产能恢复、未来展望等方面,采访中他们利用精心设计的访谈提纲,以小组形式分头调查文化产业创意园、银行、博士工作站、创业辅导中心、健身中心各企业复工复产状况。同学们向各企业工作人员了解了经营规模和状况,复工复产时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采取的防控措施和遇到的复工困难等问题。同时,工作人员也向同学们介绍了复工复产必需的审批手续以及政府为促进复工复产推出的一系列扶持和优惠政策;也提出了产业园区企业的诉求,希望政府部门继续加大政策支持、有序引导客流等方面的帮助。
     
同学们与企业负责人形成良好互动,沟通十分顺畅,尤其在谈及展望问题,负责人信心满满,称“六稳”政策的提出给了企业非常大的启示,未来将更加注重传统改良与产业链升级优化
     
通过对近日开展的活动进行总结同学们受益匪浅,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长效机制有了深刻理解;同时,经历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也向将来的社会生活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遵循“中高风险地区不开展,低风险地区条件允许可开展”“云端组队,家乡就近就便参与,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原则开展,鼓励师生创新形式,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实践活动。
     
目前,智能装备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各相关团队、个人可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进社区、进乡村、进街道、进单位、进学校开展政策宣讲、民生调研,进行志愿服务、扶贫助贫等活动,深入基层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图: 孙玉先




上一篇:智能装备学院组织观看中国科协主席与山东大学生见面会 下一篇:【三下乡】智能装备学院“青岛精英分队”赴老年中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