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三下乡】智能装备学院“为农小分队”赴日照市东港区奎山街道调研学习
  • 发布时间:2020-08-24

  • 浏览量:

8月16日—8月19日,山东科技大学智能装备学院“为农小分队”调研实践小组赴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奎山街道进行实地调查和研究。为深入了解当地农民生活水平,通过采访调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农民的收入来源、土地利用情况以及田里庄稼长势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了解在2020全面建成小康之际当地的落实情况。

大雨汤汤,泪眼蒙蒙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的三下乡活动对实践团队的每位队员来说尤为特别,同时也有了许多实践的意义。炎炎烈日之下,能够深切感受到了农民生活的艰辛,也加深了实践成员对国家脱贫攻坚战役的认识。同时,调研成员也明确的表示此次三下乡对他们来说无疑是来到大学后的再一次洗礼本月16日“为农小分队”经过3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了调研基地——日照市东港区许家园村。纵使在活动初期每位队员都有那么一丝不安,但在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明确了目标之后,他们还是按部就班地开始了活动。
     
“上半年疫情卖的少又滞销,下半年雨水大,内涝严重,加上棚里这么湿热,苗都’蒸’烂了,和年比又少种了一茬。”这是郭伯的原话,根据为农小分队实践时拍摄的图片可以清晰的看到,庚子年七八月份的一场场大雨涝死了地里的一片片庄稼。
     
通过队员和郭伯的交谈可以了解到每年的六七月份算得上是大棚种植一年中的农闲时刻了,只不过今年的农闲比往年长了许多。田头上的夏玉米、地里的小黄豆还有未种下的小西红柿苗就是这样这样一副荒凉田景图最能揪住人心。

天地一大窑阳炭烹
     
八月的风,已经不那么的轻柔,而带有无言的烦躁,甚至裹着疼痛
     
8月17日,实践团队来到了调研地点的第二站——牟家小庄。为农小分队在前期的准备中已初步了解到近日本村的农产农业状况,为调查结果更加准确,由李欣颖带队,开始对牟家小庄进行更进一步的实地考察调查
     
在调查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近几日的天气十分湿热,致使果园里的苹果更易坏易烂。在牟家小庄村子的东边原先是大片的果园和田地,但由于近几年城市化的发展趋势加之通过种地获得收益过低,现在越来越多土地被荒废,村里的人们多通过外出打工来维持家里的生计。
     
为了更充分的了解牟家小庄的农业环境状况,团队成员们原本决定去往进行果园实地调查。由于近几日的暴雨,去往果园的小路泥泞难走。团队成员更是通过村名了解到由于暴雨与酷暑,果农们暂时无法对果园进行修整,团队成员最终未能深入果园内部进行观察和了解。
     
下午3点为农小分队走访了牟家小庄村的党政服务中心,在村两委成员郑玉霞的带领下,为农小分队采访到了牟善禄书记。牟书记亲切热情地向我们讲解了有关旧村改造、村庄经济模式、未来发展愿景等事项,这也让队员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当下农村的各方面现状采访结束之后,队员们紧接着在村两委成员郑玉霞的带领下参观了村里的牟宜之纪念馆、牟宜之图书馆和毛竹园。
     
一天的调研结束,团队实践员们对今日的的调研结果进行反思,几人深刻体会到农村经济发展不仅仅靠土地以及自身的优势同时紧跟时代的脚步,利用互联网时代的便利将土地资源与自身优势发扬起来,创造“互联网+”农业的良好发展势头。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聆听牟家小庄发展之路,记农民耕种之辛,思农村经济发展之苦,用相机与手中之笔记下前行之路,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大学生三下乡要领,加强村民对大学生“三下乡”实践调研活动的了解。为农小分队投身乡村振兴,为拓宽农产品市场,于8月19日亲入果园调查。
     
通过走访多家果园,调查团队了解到,果园的修整一般都是家里的老人,而青壮年多白天出去打工,况卖果子的收入十分微薄,主要是老人对于土地的那份归属心尚在,不想让土地在那荒废着。
     
聆听时代之音,拉近与牟家小庄村的距离,深入实践调研。投身乡村振兴,山科在行动!(文/:李欣颖)




上一篇:【“益群”社会实践组】“乡”当当团队——聚焦“三农”问题,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篇:智能装备学院学生会开展学习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精神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