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艺术实践结硕果 润物无声育新人-公共课教学部艺诚工作室速写
  • 发布时间:2021-05-18

  • 浏览量:

在科大校园内,有这样一个与众不同的年轻团队和这样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他们在紧张的学习和生活之余,定期聚集在一起,描绘青春,书写热情,定格精彩,专注并执着,快乐而充实;尽管他们一直默默无闻,却初心不改,砥砺前行,逐渐崭露头角,渐入佳境,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它就是我校公共课教学部艺诚工作室,一个独具特色、充满希望和魅力的高校艺术教育实践平台。

星星之火   默默坚守

公共课教学部一直高度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和全面发展,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和改进校区美育工作,积极研究和探索高校社团组织在新时代工作创新的途径和方法。2016年8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贯彻国办发〖2015〗71号文件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不久,公共课教学部就组织筹建了大学生美育实践基地“艺诚工作室”旨在为青年学生提供一个自主训练、相互切磋交流、共同进步成长的舞台,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活动,达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目的。当时的工作室规模较小,成员也很单一,条件很简陋,但大家学习训练的热情和积极性很高。陈绘兵老师作为工作室的创始人和指导教师,多年来一直利用业余时间无偿为工作室奔波操劳,辛勤耕耘,无怨无悔

志存高远   风雨兼程

2019年3月,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紧接着学校也出台了《山东科技大学关于加强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美育被提到了时代高度,这为美育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注入了新的动力。乘着这股强劲东风,艺诚工作室在艰难中求生存谋发展,从每年新生入校后的社团纳新,到训练内容和活动形式的完善创新以及参加比赛,每一个环节都用心用力,精雕细刻,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从不言逃避和放弃,艰难困苦和无路可退激发出了勇气和斗志,大家都始终坚守着同一个信念,只要每一个人都为组织尽一份心,出一把力,艺诚工作室就一定能够充满活力,兴旺发达。到2020年,工作室成员由原文法系的“孤军奋战”已发展成了各学院学生共同参与的“联合部队”,大家的坚持和努力得到了回报。

春华秋实   硕果飘香

在教学部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经过团队成员锲而不舍的努力,艺诚工作室三年来长期坚持刻苦训练,积极开展各种艺术实践活动,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正确审美观念、高尚道德情操、美好心灵品格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积累了较丰富的实践经验,特别是在对外交流展示和组队参赛方面更是取得了累累硕果:2018年在第十六届金色时光全国青少年书画摄影大奖赛中5位学生的参赛作品获得1金2银2铜的佳绩;2019年,在第十八届“七彩杯”全国青少年美术书法大赛,9位学生的参赛作品斩获4金4银1铜的好成绩;2020年1月,在第十届“绿色•家园”全国青少年儿童书画大赛中6位学生的参赛作品斩获3块金牌3块银牌;2020年12月,在第十一届“绿色•家园”全国青少年儿童书画大赛中,山东科技大学艺诚工作室荣获了集体一等奖,8名参赛学生的作品获3金2银3铜的优异成绩。迄今为止,艺诚工作室在全国书画比赛中共获得11个金奖、11个银奖和6个铜奖,指导教师陈绘兵多次获得“一级园丁奖”。成绩的取得凝聚了艺诚工作室全体成员共同的心血和汗水。

前程似锦   未来可期

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新征程,在艺诚工作室全体成员信心满怀、励精图治、阔步向前的关键时刻,恰逢校区拟组建成立“人文与艺术教育中心”的大好机遇,艺诚工作室全体成员备受鼓舞和激励,他们决心顺应学校发展潮流,强抓提升发展机遇,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以优异成绩为学校落实“一流本科固本工程”建设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未来的艺诚工作室将被打造成一个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的明星社团和品牌项目,它将进一步创新艺术实践活动的内容、方式和载体,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和吸引力,为全体学生搭建体验美、表现美、创造美的平台;未来的艺诚工作室,将积极拓展美育教育资源,促进学校资源与社会资源的互动互联,推动校内校外资源设施共享共建,为构建充满活力、多方协作、开放高效的学校美育新格局不懈努力!

小荷已露尖尖角,继往开来再出发。我们有理由相信:艺诚工作室的明天会更好! (文:陈绘兵 艺诚工作室)







上一篇:【“七个一百”献礼建党百年】财经学院唱响百首红色歌曲火热录制中 下一篇:公共课教学部在第十五届师生排球友谊赛中斩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