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桃李芬芳 > 正文
【桃李芬芳】十大优秀学生——阚新妤:保研七所双一流高校
  • 发布时间:2019-12-16

  • 浏览量:

阚新妤,女,汉族,19984月出生,山东莱芜人,中共党员。机电工程系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20161班学生,推免研究生同时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山东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7双一流高校的拟录取资格,最终选择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学。大学前三年平均学分绩点达4.16,学习及综合测评成绩均列年级专业第一,每学期均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2018年荣获国家奖学金,多次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获山东科技大学“十大优秀学生”、泰安校区“十大优秀学生”、“学习之星”等荣誉称号

45个科技类奖项

全面——是阚新妤的老师和同学对她共同的评价。在科技创新活动中,机电类专业竞赛、数学建模比赛、专利申请、论文发表、科研立项等等阚新妤都积极参与其中且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截至目前,阚新妤共获得各级各类奖项61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3项,省级奖项19项,校级奖项29项,而科技创新类奖项达45项。

大一时,阚新妤参加了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数创杯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数学建模类比赛,获得了两个三等奖还申报并获批了一项泰安市大学生行动计划项目。大二时,阚新妤递交了国家奖学金申请,但在各方面积累丰富、荣誉满满的大三大四的学长面前竞争力不足,最终那次她连入围答辩的资格也没获得。后来,阚新妤渐渐明白,在大学中仅仅学习成绩优秀是不够的,能让人出彩的是科技创新等其他方面。阚新妤由此越来越认识到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

随后,阚新妤开始更积极地参加各类科技创新竞赛、申报科研立项、申请专利、撰写学术论文…… 截止目前,在学校认定的A类竞赛中,阚新妤在2018全国“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山东赛区中获泰安校区唯一的银奖及“乡村振兴奖”,在第四届、第五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的两届比赛中均获得了泰安校区的最好成绩——铜奖;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了省级三等奖;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2019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三等奖、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在政府主办的专业竞赛中,荣获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2019“西门子杯”全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二等奖;在国家级学术期刊《中国科技博览》和《基层建设》以第一作者独立发表了8篇与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在科研立项方面,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一项——《基于STM32的可穿戴设备控制器的设计》(现已结题),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智能停车场》(现已结题)。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次又一次的比赛,一次又一次的修改论文稿件,申请项目时反复的投稿、改稿、复审……凭借着一点一滴的积累,阚新妤不断地提升自己,也因此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绩。

三项工作充实自我

阚新妤大学期间担任了班级组织委员、系学生会社会实践部副部长和团总支干事。

担任班级组织委员期间,她组织了探访百岁老党员、烈士陵园扫墓、趣味运动会、元旦包饺子、爱国主题演讲比赛、感恩文艺晚会等十余项班团活动。此外,她还积极带动班级同学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活动,考试前帮助学习困难的同学梳理知识点,在她和班级同学的共同努力下,班级团支部获得了2018年校区“活力团支部”答辩第一名。

担任系学生会社会实践部副部长期间,阚新妤参与组织了去上高街道敬老院关爱老人、虎山路干休所关爱退伍军人、泰山国际马拉松志愿服务等二十余项公益活动。此外,她还在2017-2019连续三年参加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分别赴日照岚山区、济宁梁山韩岗镇、日照莒县楼西村,就城乡环卫一体化、精准扶贫、科技兴农等主题进行了调研、宣讲、志愿服务。她所在的团队也因优异的表现获得了山东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千村行动”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泰安市优秀社会实践团队。

从大二起,阚新妤开始担任系团总支干事,一直到现在。团总支干事的工作比较多、细、杂,有些工作看似简单,但想完成好也不容易。不论是打扫办公室卫生、收发报纸,还是全系奖学金汇总审核、共青团考核资料汇编等,阚新妤都以最认真的态度去对待,力求把每一件事情做到老师、同学和自己都满意。两年多来,她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团总支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和肯定。

谈及大学期间工作的感受,阚新妤说:“各项工作填满了我的课余生活,让我的大学充实而忙碌。同时也开阔了我的眼界,提高了自律性,使我学会了更加合理地安排时间。”

十天辗转收硕果

在学校还未公布保研名额前,阚新妤便利用暑假时间向心仪的高校递交了材料。“我喜欢把事情看得长远一些,未雨绸缪是一种习惯,等到学校公布保研名额时就可以有充足的时间有条不紊地去面试了。推免过程很像高考报志愿的时候,我觉得赌不起,所以按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这三个层次来选择学校。

在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后,阚新妤立刻着手准备面试内容——英语和专业课她深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允许自己因为一丝一毫的懈怠错过了机会。与此同时,她又从网上搜集了大量心仪学校面试的流程和注意事项。推免面试的时间各高校比较集中紧凑,大多安排在9月19日-28日这十天左右。在这十天的集中面试时间,阚新妤马不停蹄,不断从一个城市赶往另一个城市。中国石油大学面试结束后,她接着坐高铁赶往北京参加第二天进行的中国科学院面试,甚至在高铁上都在准备中科院的专业课面试。参加中国科学院的面试时,阚新妤恰好被分到了专业课面试的最后英语面试的最前。面试结束后,阚新妤没来得及在现场等待结果便急匆匆地赶往山东大学参加面试。

最终,阚新妤凭借不懈的努力和充足的准备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山东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7所“双一流”高校拟录取资格

苦尽甘来,阚新妤回顾大学时光说:“如今一个个梦想被实现,我也做出了个人的选择,再回头看过去的日子,高歌猛进一路向前的时候,倒也不觉得辛苦,这段经历变成了我的力量。而今我已在当年的白纸上填上满满当当的履历,这是大学带给我的成长,也是给我最好的礼物。但始终不变的是,我依然告诫自己:路,在脚下。”(文/图:张宝振 编辑:崔文静

上一篇:【桃李芬芳】朱锦迪:博学日新 登攀不止 下一篇:【桃李芬芳】十大优秀学生——李文清:磨砺锋芒,青春亮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