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桃李芬芳 > 正文
【桃李芬芳】翟大虎: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 发布时间:2021-06-10

  • 浏览量:

【人物简介】翟大虎,男,汉族,中共党员,资源学院土木工程17-3班学生,现任班级班长,曾任新生助理辅导员。在班级里学习成绩与综测成绩始终名列前茅,获百川建设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次。多次获得“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曾作为学院排球队主力二传获得四院排球联赛第一名。2021年以总分408分的优异成绩考取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并成功通过复试。

旗帜鲜明,红心向党

入学之初,翟大虎便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经过了严格的考察培养后,于2020年12月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在校期间,他积极参与组织生活,模范发挥带头作用,定期进行自我查摆,及时跟进理论学习,认真履行班长职责,努力倡引优良学风,高度重视组织建设,带领班级多次获得“优秀班集体”“先进团支部”荣誉称号。

矢志向学,行远自迩

翟大虎认真刻苦,以勤为径,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去自习室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大学期间,他早上六点半起床,上课认真听讲,紧跟老师节奏;考试周对于知识点一遍一遍地学、一遍一遍地刷。随着接触的日益增多,他对自己专业的认识逐渐深刻,深知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因此决定考研继续深造。

新冠疫情影响翟大虎只能在家复习。他提到:备战考研最难的是起初很迷茫,不知道如何安排复习时间”因此,翟大虎上网搜索相关的视频加深对专业课的理解,并积极向老师和学长学姐们请教相关问题吸取经验,合理安排时间,有计划地学习。回到学校后,翟大虎及时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劳逸结合,高效学习。学习时,心无旁骛,刻苦练习;放松时,手有排球,心无他想。适合自己的备考策略和学习方法是他在考研路上挥荆斩棘最好的武器。翟大虎回忆到,遇到瓶颈期的时候他选择静下心来把相关的基础知识认真温习一遍,调整一下自己着急的心态日复一日,每天奔波于宿舍、餐厅和自习室之间,这便是翟大虎备战考研的真实写照。翟大虎说:“学习不是拼时间,而是拼效率,当沉下心来往往事半功倍。”学习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翟大虎在注重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博览群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升各种技能。铭记自己的目标和梦想,立志在今后社会生活中为国家和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

一腔孤勇,敢于去追遥远的星;十分努力,将无数焦灼的日子熬成了坚持的模样。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漫漫研路,“慢慢来,比较快”。

愿做微光,驱散乌云

正如一句温暖的话:志愿服务源于心,献出爱心在于行。怀揣一颗志愿服务炽热之心的翟大虎在大学学习之余走上了志愿服务的道路,也同样打开了他实现人生价值与奉献的大门。

初入大学,翟大虎便主动加入了山东科技大学大学生志愿者联合办公室,在这里开始了他的志愿生涯。“第一次进行志愿活动是在泰安火车站,在入口处进行指引工作。”翟大虎回忆起这段经历时总会带着笑容。从开始的紧张,担心辜负自己身上的志愿者马甲与绶带,到之后的全身心投入,沉浸在这份付出中。促使他改变的,正是旅客们的一句句诚挚的感谢。在这份无私付出与收获感恩的交换里,他切实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魅力。

通往奉献的道路上总有善意相伴。翟大虎在志联办公室中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成为伙伴,在志愿服务的旅途中,他们在泰山之上为游客指引去向,在中心医院帮病人预约求医,在烈士陵园为烈士虔诚扫墓,在退休中心助环卫清扫垃圾……正如他自己所言,这是大学四年都不曾忘怀的事,这些微不足道的善举正汇聚在一起,成为指引他前行温暖的光,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不怕吃苦,乐于奉献,愿意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应该帮助的人。

激昂青春,热血排球

青春应当将汗水挥洒,将一腔热血释放。活跃在排球场上的翟大虎正是热血运动少年的写照。从最开始的兴趣尝试到最后的热爱与投入,排球已然陪伴翟大虎度过了四年的时光。时间来到懵懂的大一,刚刚接触排球的翟大虎加入了排球社团,从最基础的颠球开始,从100次到不计其数重复的枯燥动作,让很多人放弃,他同样也会精疲力尽,但心中燃起的热血却支撑着他乐在其中。终于,100多人的竞争里,翟大虎脱颖而出,成为了院队的一员,也开始了更高强度的训练与技巧的学习。扣球、传球、发球,痴迷其中的他甚至用羽毛球做道具在排球场练起了步伐,而正是这份执着的努力为他的成就奠定基础。

“在大二,最快乐的时候是每天早上六点在排球场和师生排球队的学长一起训练,训练完去教室上课,然后下午继续训练,虽然很累,但是技术在以肉眼可见速度进步,就很有成就感。翟大虎回忆道。排球对于翟大虎早已不是一项运动,它带给他磨练的毅力,带给他一群为相同目标而共同奋斗的朋友,带给他一份永不落幕的青春回忆,成为了大学记忆不可缺少的一个符号。

过往不悔,前往无畏。对于自己的未来,翟大虎有着自己的坚定和执着。正如鲁迅先生笔下所描绘的那样,“遇见深林,可以辟为平地,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对于无数未来会面对毕业的学子,翟大虎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坚定内心的理想,一直走下去。”:臧宇轩 张明琪



上一篇:【桃李芬芳】李晴:博学笃志,锐意进取 下一篇:【桃李芬芳】贾小凡:青春奋斗,“二十”不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