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桃李芬芳 > 正文
【桃李芬芳】纪泽雨:行远自迩,登高自卑
  • 发布时间:2023-12-06

  • 浏览量:

人物简介:纪泽雨,女,山东济宁人,山东科技大学资源学院工程管理2020级3班学生。曾任泰安校区东校园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副会长。曾获山东科技大学一等奖学金,并获得“优秀学习标兵”“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曾获国际人才英语考试初级证书、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级二等奖等奖项。现已推免至上海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旗帜鲜明,信念坚定

生而逢盛世,青春当有为。纪泽雨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思想上必须积极向上,心中怀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更好地找准自己的定位,成为推动时代前行的新力量。2020年刚入学时,她便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校期间,她热爱中国共产党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党的领导,政治立场坚定,积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紧跟党走,不忘初心;同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心研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代史纲要等思政课程,在知识的世界里领略共产党人思想的魅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扎实的专业基础是一切事业的源头,不断接受新事物才能持续保持思想的活跃与进步。纪泽雨将这个信念铭记于心,三年如一日地不断汲取专业知识。从寝室到图书馆、教室的路上,初升的太阳陪伴过她,夜空明亮的繁星跟随过她。

无论是《中庸》里的“行远自迩,登高自卑”,还是余秋雨曾落墨的“天下最大的烈火,总是由最小的草梗点燃”,都告诉纪泽雨——唯有不灭的奋发精神与踏实的足迹才是走向成功的路。三年来,自习室成为纪泽雨最好的朋友,她知道每间教室的排课情况,知道哪个教室哪个时间能够背书,甚至清楚哪张椅子坐着最舒服。课堂上,她积极思考与互动,积极向老师请教课程相关内容,课下她勤学好问,思维严谨,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并通过自学掌握了BIM软件、斑马进度计划软件等工具的基本使用,切实提高了动手实践能力。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坚持不懈的努力必然会迎来破茧成蝶,焕然一新的质变。三年多来,纪泽雨的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始终名列前茅,取得了专业绩点排名和综合测评排名双第一的优秀成绩。拼搏奋斗是青春的底色,她的学习经历是“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最好诠释。

除了对专业课的学习,纪泽雨也注重对英语水平的提升。她顺利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544分)和六级(509分)考试,并参加国际人才英语考试,获初级证书;参加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获校级二等奖。具有良好的听说读写能力,能够阅读英文文献,为她后续读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荀子曾说:“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纪泽雨也逐渐意识到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实践是检验学习成果的练兵场。她在学习生活中培养创新意识,学以致用,不断训练自己的科研能力。

有了各类学科知识的积累,纪泽雨投身到各类创新竞赛中去。无论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还是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抑或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等比赛,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在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乡村振兴赛道中,她更是将经济学管理学等知识学以致用,负责产品营销策略的制定,重点进行了PEST分析,明确了茶产业的发展前景及面临的威胁,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

每个人的世界都是一个圆,学习是半径,半径越大,拥有的世界就越广阔。纪泽雨相信,青年时期打下的学识基础,会无限扩大这个圆,在人生旅程中一直闪烁着智慧的光芒。

芳华待灼,履践致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秉承着开阔视野、见识世界的原则,除了扎实学习理论知识和积极参加科研活动之外,纪泽雨也力求在各种丰富的活动中不断锻炼自己。

大二学年,她曾担任校区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副会长一职。参与组织数次心理普查工作,开展动力沟通读书会、心理健康语录征集等校级活动十余次。同时在心理咨询室负责同来访学生的前期交流,确定其必要信息及要求咨询的时间,与老师进行对接,做好记录,最终,于大三学年初被评为“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优秀干部”。 大二暑假期间,她作为负责人申报了选题为“黄河文化遗产调研”的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以“黄河文化遗产”为主线,选取了“泰山文化”和“曾子文化”两条支线,采用问卷调查和文献查阅的方法,调研走访了泰山名胜风景区和曾子故里。

夜色难免黑凉,前行必有曙光。无论是作为心协副会长,还是作为社会实践团队的负责人,前行的道路总是崎岖的,但纪泽雨始终坚信“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将一份任务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不急不躁,踏实向前,这是纪泽雨为人处世的秘诀。

勤天下无难事。所有的一鸣惊人,其实都是厚积薄发。对于纪泽雨来说,三年的大学生活是丰富、充实的,是有迹可循的。流过的每一滴汗、用过的每一页草纸,甚至是待过的自习室、坐过的椅子,皆是难忘的回忆。在未来时间里,纪泽雨将继续践行科大“惟真求新”校训,坚守志向,继续奋斗,用奉献与责任绘就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担当。(资源学院供稿)


上一篇:【桃李芬芳】唐小珉:笃行致远 不负韶华 下一篇:【桃李芬芳】周海振:成功源于梦想,坚持来自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