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桃李芬芳 > 正文
【桃李芬芳】丰子扬:胸中有丘壑 立马振山河
  • 发布时间:2022-02-28

  • 浏览量:

丰子扬:胸中有丘壑 立马振山河

【人物简介】丰子扬,男,汉族,中共党员,山东泰安人,山东科技大学资源学院测绘工程专业(高本)20181班学生,现已推免至中国矿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曾任新生助理辅导员。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青岛银行励学金1次,校一等奖学金3次。荣获“山东省优秀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助理辅导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十佳百优优秀个人”“最佳优秀个人”等称号。曾获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三等奖,第十八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三等奖等奖项。获批实用新型专利5项,发表专业论文3篇。在校期间参与各类志愿活动共计460余小时。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山有脊梁而巍峨,国有青年而屹立。”丰子扬深知大学是培养正确“三观”的重要阶段。入学之初,他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2018级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现已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

日常生活中,丰子扬积极参与党组织生活,努力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基础知识,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校期间,他热心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大三学年,丰子扬在山东省泰安师范附属学校兼职少先队辅导员,跟随少先队志愿团队走访贫困户、前往乡村振兴示范村进行观摩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他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担任志愿者,进行体温测量等志愿服务……“当前,在全社会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志愿服务精神蔚然成风的大潮中,身为一名学生党员,理应争当志愿服务活动的‘排头兵’‘领航员’,敢于叫响‘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的口号,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带头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始终走在志愿服务的最前列。”当谈及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初衷,丰子扬这样说道。

精雕细琢 玉汝于成

“发愤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每一个优秀的人背后,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是付出很多努力,都不一定有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自入校以来,丰子扬学习态度端正,平时上课认真听讲,课下与同学积极讨论,虚心向老师请教,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他在专业知识上有着自己的深刻理解,历次考试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连续五次获得学校一、二等奖学金,综合测评名次始终保持在前六名。“做学问需要积累学识、发散思维、开阔视野,更需要把行动落在书页中,落到笔尖上,阅读专业书籍时,要做到书读两遍,一粗二精,即粗读+粗划+粗笔记,精读+精划+精笔记。”丰子扬这样介绍自己的学习秘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学好课内知识的基础上,丰子扬开始着手学术研究,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然而,学术研究之路绝非坦途,课题该如何选择、浩如烟海的资料该如何筛选、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吸收艰涩难懂的知识……一系列问题摆在了丰子扬面前,但他没有丝毫退缩,他始终坚信勤能补拙,图书馆、自习室中,总能见到他埋头思索、奋笔疾书的身影,网上贴吧、论坛,常常可见他向网友请教学术问题的发言。终于,他一路跌跌撞撞,凭着一股难能可贵的韧劲,守得云开见月明。丰子扬现已发表论文《一种土地测绘用坡度仪的设计开发》《房屋建筑中测绘技术的应用》《水裂隙带高度探测和采煤工作面分析》三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床底式吊装桌》《一种多功能学生笔筒》《一种土地测绘用坡度仪》《一种测绘笔》《一种测绘仪器专用工具箱》,五项均已获授权。在校“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三等奖、校第九届节能减排科技竞赛中获校三等奖、校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三等奖……丰子扬在学术之路上耕耘不辍,点滴积累,一步步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克己奉公 任重道远

“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胜其位。”丰子扬不仅在学习、学术研究上取得了骄人成绩,在学生工作中也能出色完成各项任务。丰子扬在班内担任团支书一职,他始终以“奉献学院,服务同学,锻炼自己”为宗旨,深知肩负责任才能有所成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多次组织召开主题团课,宣传普及党、团知识;鼓励团支部成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现已有入党积极分子6名,中共预备党员6名,中共党员2名。在大三上学期,他还主动报名担任新生助理辅导员,带领新生群体融入山东科技大学大家庭中。任职期间,丰子扬取得了“优秀助理辅导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在谈及工作感悟时,丰子扬说道:“要切实做到善学、善省、善事,在协助老师、服务同学的过程中善于学习高效的工作方法,善于反思并改正自身不足,在做好本职、积极奉献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做事的能力。”


传爱之旅 步履不息

2021年暑假,丰子扬组织支教团前往安徽桐城蔡畈村进行义务支教、慰问留守儿童,他说:一开始我以为自己会给山区的孩子们带去光和知识,但渐渐地我发现自己错了,看着孩子们脸上澄澈的笑容,我发现他们才是我的光。与孩子们相处的点点滴滴都令丰子扬记忆犹新,有一个小女孩送给我一瓶用她自己摘的桂花做的香水,我一打开,鼻尖闻到的芬芳和眼前的真挚笑容,令我感动不已。爱和温暖是可以感受和传递的,丰子扬用自己的知识和耐心给孩子们带去希望,孩子们用童真和淳朴回馈给他心灵的温暖。

胸中有丘壑 立马振山河。每一分全力以赴,时光都不曾辜负,优秀的背后,总沉淀着拼搏和努力的勇气。面对未来,相信丰子扬定能在未来的人生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继续脚踏实地,行稳致远!(文:王彦博)



上一篇:【桃李芬芳】段蓉蓉:砥志研思,行必致远 下一篇:【桃李芬芳】李晴:博学笃志,锐意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