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系

文法系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文法系 > 正文
让主题班会赢得学生掌声—文法系召开期末总结主题班会
  • 发布时间:2015-01-21

  • 浏览量:

119日下午,文法系各辅导员老师在模拟法庭分年级或专业召开了学期末工作总结主题班会,传达校区、学院学生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学期总结工作。

各辅导员老师分别传达了校区、学院学生工作会议精神,并对考风考纪教育、安全教育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等问题进行了强调。

精心策划 认真准备 让班会赢得掌声

文法系团总支书记郭涛林指出,事事皆学问,学生管理也不例外。为了开好每一次班会,除了日常注重学习,广泛积累素材之外,辅导员老师还要像任课教师备课那样,列出提纲,精心准备,不就事论事,不当“传话筒”,争取让每一位参加班会的同学都能有所收获,以精彩的班会赢得学生发自内心的掌声,这样才能做到“心服口服”,达到最佳的教育效果。要牢固树立“教育为主 管理为辅”的理念,要把70%以上的精力用在教育上,有时候不能靠堵,只能靠疏,要通过教育引导,让学生明白为什么要这样,而不是仅仅知道不能那样,这也是辅导员工作的本质和意义所在。

 “考试零作弊”口碑胜过口号

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集体荣誉

    各辅导员老师指出,文法系历来十分重视学风和考风建设,也曾连续几年保持考试“零作弊”的良好记录。考试“零作弊”不仅仅是个响亮的口号,而是一个目标和梦想,更是一种对诚信的庄严承诺,也是一种无形的压力。有了这种压力,就会有更大的遵规守纪的动力,自觉维护考场秩序,进一步增强集体荣誉感。以“我是科大人”宣传为契机,广泛宣传学校和文法系的办学特色和毕业生典型事迹,自觉维护集体的良好声誉和自身的形象,不能因为自己的不诚信给宿舍、班级乃至整个文法系“抹黑”。

增强防范意识 提高防骗能力  加强法制意识 提高文明修养

各辅导员老师结合校区、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刘传玺和学生处团委领导强调的有关事宜,结合具体事例,详细讲解了各种安全注意事项,尤其注意网络传销等。

文法系团总支书记郭涛林谈到,作为文法学子,要自觉做到“学法 懂法 知法 用法 守法 普法”,不上当受骗,也不要去骗别人。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交的朋友不交,不该做的事情不做。接着他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及泰安市创建文明城市等方面,强调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今后要充分利用“律舟”十佳志愿服务队等团队优势,利用课余时间组织青年学生到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学校等地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学生自觉提高文明修养,争做文明大学生,为创建文明校园和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的大学生活初体验

不断及时总结既是工作需要也是成长成才需要,不及时总结,就不能更好地找到努力方向,更不能梳理创新工作思路。近期,文法系团总支要求学生会等四个学生组织和各班级、团支部都要在放假前递交本学期工作总结,要求2014级新同学要以“我的大学生活初体验”为题对本学期进行总结,以便更好地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相信这些举措不仅有利于改进工作,而且对提高学生的文字材料写作能力也会有很大提高,有利于学生将来更好更快地适应秘书等工作岗位要求。

让阅读成为习惯 让书香飘洒校园

 

各辅导员老师重点对校区、学院举办的校园阅读活动和首届“书韵凝香”读书节系列活动进行了动员。我们系已成功举办了两届“书香校园”读书月系列活动,有着良好的阅读活动基础,在往年微书评等活动中也取得过较好成绩。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发挥好文科专业尤其是秘书学专业优势,从增加就业核心竞争力角度出发,养成自觉阅读的学习习惯,充分利用微博等工具,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最需要的地方,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和富有效率,为成长成才打下坚实基础。(作者:孙欣 常立秀)


上一篇:文法系召开新学期学生干部工作会议 下一篇:知行合一,知诚守信--文法系开展诚信应试教育主题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