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系

文法系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文法系 > 正文
分享学习微博 畅谈访学体会
  • 发布时间:2015-01-09

  • 浏览量:

    1月7日,文法系团总支书记郭涛林在模拟法庭召开会议,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在台湾访学期间撰写的专题微博,畅谈心得体会。

 没有目标就没有动力

郭涛林首先向2014级新生简要介绍了文法系“三位一体”学生培养模式,学生干部的选拔、任用、考核和奖惩规定以及学生党员发展等制度,鼓励大家树立合适目标,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尽可能通过担任学生干部和参加实践活动来积累经验,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通过自己勤奋努力,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不留遗憾,争取毕业时成为优秀毕业生。

有主动更新微博的压力 就有自觉学习的动力

接着,他介绍了微博和微信的区别。微博对有价值的信息的传播会被再加工并会被主动传播,不受制于关系的强弱;微信对有价值的信息,传播者会从强关系到弱关系的顺序传播,越有价值的信息自会被传播者传播的范围会更小。他鼓励同学们通过关注名人微博或微信,多读书,关心时事政治,学会利用微博等自媒体搜索有价值的信息。目前文法系学生会、自律会和新闻社等均建有“点滴学堂”等学习类专题微博,利用网络媒体加强学生教育管理的效果逐步显现。“刷手机”并不可怕,关键是如何合理使用问题。

比较鉴别 借鉴吸收 感受文化 交流提高

在高雄大学访学期间,他走访了台湾大学、国立清华大学、成功大学和中山大学等10余所台湾著名高校,领略了高校文化,关注了“九合一”选举等热点问题,开通了“山东科大郭涛林专题新浪微博,在实地调研和查阅图书网站资料的基础上撰写了100余篇微博,内容涉及到台湾政治、经济、文化和高校等诸多方面。像台湾人的公民素质从哪里来?台湾的“九合一”选举,国民党败给了自己,传统文化在台湾,政治“素人”柯文哲和赢在人品等这些微博有助于帮助学生更加了解台湾,也是很好的时事政治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素材。

郭涛林表示,下一步文法系团总支将认真分析,结合实际,在“服务学习”型社团建设和基于学长制下的学生领袖成长营等方面借鉴台湾高校的成功经验,大胆尝试,勇于创新,齐心协力,扎实工作,使文法系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作者:唐信玲 谭硕  摄影:宋頔 唐一)

台湾大学行政楼

成功大学校史馆

 


上一篇:知行合一,知诚守信--文法系开展诚信应试教育主题班会 下一篇:文法系积极参加国家职业汉语职业能力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