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新闻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区新闻 > 正文
校区辅导员代表赴泰山科技学院山口校区进行工作交流
  • 发布时间:2020-12-11

  • 浏览量:

12月9日上午,校区组织辅导员代表赴泰山科技学院山口校区进行工作交流。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兼泰安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主任,泰山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少鹏主持交流会。校区管委副主任方亨福,校区管委委员、学团工作部主任戴东宝,校区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兼泰山科技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孙善清,泰山科技学院副院长谢承红,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
       交流会上,孙善清、谢承红分别介绍了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学生工作的基本情况。双方辅导员从工作方法、班级管理和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交流了育人工作中的体会感悟和成长经历。大家畅所欲言,从实际出发,用价值感、幸福感和归属感总结了辅导员工作的心路历程,并就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意见建议进行了沟通交流。
       方亨福围绕辅导员的职责和担当,提出辅导员要紧盯《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学校文化、学生成长成才三个定位,精准对标辅导员职责;统筹教育、管理、服务三项职能,实施齐抓共管;依靠专职教育、社会教育、朋辈教育三支力量,推进三全育人,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
       在听了大家的发言之后,王少鹏对辅导员交流的意见和建议表达了肯定与感谢。他指出,辅导员队伍是学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学生工作离不开每一位辅导员兢兢业业的坚守和努力,感谢辅导员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从事着不平凡的工作。结合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人才培养的最新要求,王少鹏对辅导员工作提出希望:
       一是进一步增强辅导员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光荣感。辅导员伴随学生大学生活的各个阶段,是与学生联系最多、相处时间最长、接触最频繁的教育者之一,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辅导员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辅导员对学生的一句话、一个举动都可能会影响学生一生或一生的某个时期或某个时期的某件事情。
       二是始终把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作为一切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做事先做人”,学生来校后,要教育学生学会如何做人、学会如何学习思维、学会掌握必要的高层次知识及运用这些知识的能力。教育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
       三是思想工作中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情理交融。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天下难事必做于易,要用心用情做好每一件事。辅导员要热爱自己的工作更要热爱自己的学生,要努力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四是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三自”作用。我们既要行使学校教师,党团组织的教育引导作用,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五是安全稳定放到首位。要把握学校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动向,时刻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特别是培养学生的意商,培养学生克服困难、战胜挫折的能力。
       六是提升辅导员的自身素养。除了自身工作,辅导员要博览群书,读哲学、读历史,“一个人一生最大的悲哀莫过于没有与书为伍”。多读书、读好书对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职业素养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最后,王少鹏希望在今后工作中,辅导员加强交流,为山东科技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文:张田    图:李宵)

上一篇:全省学校安全应急演练在泰安校区举行 下一篇:王少鹏为财经学院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