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新闻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区新闻 > 正文
战疫不停学 相聚云课堂 ——泰安校区多措并举扎实有序推进线上教学
  • 发布时间:2022-03-23

  • 浏览量:

 面对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的形势,为确保教学质量和师生身心健康校园安全稳定,泰安校区认真落实中央、山东省、泰安市有关会议精神和学校教学工作部署,自3月21日起教学工作全面转为线上进行。三天来,在校区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10余门课程、640余个教学班顺利开展了线上教学,线上教学工作总体运行平稳。

未雨绸缪,提前谋划布局

 为保证教学工作安全有序高质量开展,本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原则,校区寒假开学初多次召开教学例会,明确要求教学管理部门和各学院(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切实完善教育教学工作应急预案,要求教师提前熟悉线上教学平台完善线上教学资源,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准备。3月份疫情形势发生变化后,根据上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教学科研部进一步完善出台了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2022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应急预案》《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演练测试方案》,明确了教学工作应急指挥体系,绘制了《快速转换线上教学流程图》;各学院(部)详细制定了本单位的线上教学应急预案,对每位教师每门课程线上教学平台和线上教学准备情况进行了摸排,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做到线下线上教学即时切换实现无缝衔接

细心服务,全力提供支持

 围绕如何开展好线上教学,教学科研部和各学院(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努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建立学生班级联系渠道,明确了学生班级线上教学联系人,确保任课教师能及时与授课班级沟通交流;积极与超星、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等网络教学平台对接,开展教学平台使用培训提升教师的信息教学能力;建立信息化教学交流群,耐心解答教师疑问,帮助大家顺利利用平台建设课程或选用课程资源;建立帮扶机制,引导信息化教学能力较强的年轻教师对部分老教师进行帮扶;积极与校园无线网络运营商沟通线上教学期间为学生提供免费网络服务;做好“校友邦”实习实践平台和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的使用工作,及时解决教师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正常进行。

精准施策,确保教学质量

 接到全面转为线上教学的通知后,教学科研部立即启动《线上教学应急预案》和线上教学演练测试方案》,各学院按照既定方案,组织校历第4-5周开设的所有课程任课教师及其授课班级全体学生3月20日进行了线上教学演练。按照前期摸排的教师线上教学平台和进班方式,各学院(部)党政领导班子、教学管理干部以学生身份进入学习平台及课程微信群、QQ群,实时掌握线上教学演练进度和效果,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为正式开课做好准备。

 3月21日正式开线上教学以来,教学科研部组织教学、教务、网络等岗位人员全程跟踪、全程监控、全程服务。校区教学督导、各级教学管理干部分别登录网络教学平台进行了线上听课巡课及时将听课巡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任课教师反馈积极推进线上教学质量提升这些措施有效保障线上教学平稳有序进行

 从听课、巡课情况来看,这次线上教学与2020年春季学期时相比呈现出可喜变化,各学院(部)、任课教师沉着应对、忙而不乱,使得线上课堂如线下一样精彩,确保了教学任务不减、教学标准不降。

 下一步,校区将不断跟进疫情防控情况,严格按照省教育厅、泰安市和学校防控工作要求,准确研判、积极应对,为目前线上教学和后续线下教学的合理衔接及高质量运行奠定基础。(文:邵洪强


上一篇:王少鹏检查封校期间各项工作运行情况 下一篇:校园防疫有保障,后勤服务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