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三下乡】智能装备学院“嵙青队”赴泰安市房村镇三棵树家庭农场
  • 发布时间:2020-08-25

  • 浏览量:

为响应“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国梦,践行志愿者精神,积极服务于社会,发挥大学生在当代社会的先进性作用。智能装备学院“嵙青队”赴泰安市房村镇三棵树家庭农场开展实践活动。

参观学习开阔眼界,互相交流共同提升
      8月16日,嵙青队一行人前往泰安市房村镇三棵树家庭农场调研以及学习。农场里,多样的农产品琳琅满目,有别于其他市场上的果蔬,这里的农产品既具有生态价值,也具有观赏性。无籽小西瓜肉质鲜嫩,肥美多汁;巨峰葡萄果实饱满,晶莹剔透。在赵森经理的带领与介绍下,我们了解到采摘园内农产品均为自己种植,采用传统的种植方法,百分之百的人工劳作,并严格按照绿色无公害果蔬种植要求种植,确保园区内果蔬真正做到绿色无公害。


深入基层了解实况,补齐短板促进脱贫
     
8月17日,嵙青队体验了田间劳作的生活,三棵树农场内按照季节特点种植各种绿色果蔬。不同季节有不同的精彩,三棵树家庭农场根据季节的不同,推出各种不同的蔬菜瓜果种植及采摘活动。游客会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在指定区域采摘瓜果。团队成员走访农场附近村民,在与村民对话中了解到该生态农场在其经营模式上融入了农家乐的部分经营理念,同时支持对外订制和出售各种礼盒水果和蔬菜。此外,三棵树家庭农场还与当地村民合办农产品合作社。期间,我们对查爱玲监事进行了简短采访,了解到农场计划以合作社的形式吸纳社员,出发点是让村民增加收入,让城市居民享受绿色生活。
     
在向当地村民了解基本情况后,团队成员发现三棵树农场的农产品优良,但是缺乏新的销路,没有与互联网结合起来,只是传统的采摘模式,因此针对该问题团队成员展开了讨论与思考,并决定以网络的形式为三棵树农场打开新销路。


科技兴农发挥所长,凝心聚力帮扶脱贫
      三棵树采摘园知名度较低,销售路径过少,作为山东科技大学智能装备学院的学生团队,向大家介绍了农业互联+生态农场的基本模式,打造现代智慧生态农业。现代社会互联网在任何行业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线上订购、线下配送"的模式进行双线程营销,能够切实拓宽产品的销售路径。为践行志愿者精神,积极服务于社会,发挥大学生在当代社会的先进性作用,嵙青队积极制作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建成果蔬商城,并在农场附近以及微博等平台进行线上推广。
     
整个社会实践时间虽然短暂,但它是一次宝贵的经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团队成员真切的了解农场的经营模式和技术体系,深入与当地村民交流,了解民情和土地生产情况,为建设更完善的互联网生态农业体系作出了科大学子应有的奉献。(文:李向东 谢芳 图:许亚琳)




上一篇:【三下乡】智能装备学院“复工调查小队”调查企业复工情况 下一篇:【三下乡】智能装备学院“疫嵙心助工队”助力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