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童培孚教授给财经师生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20-09-22

  • 浏览量:

“春风啊春风,你把我吹绿,阳光啊阳光,你把我照耀……”9月20日晚的西校园大礼堂热闹非凡,座无虚席,一场触动心灵的入学教育报告会在这里举行。财经学院荣幸邀请到山东科技大学原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童培孚教授给学院青年教师及全体2020级新生作报告,童教授饱含激情的演讲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你们是勇士也是斗士”,已是耄耋之年的童教授看到会场400余名身着迷彩服的“00后”新同学激动的说道。童教授深情回顾了个人求学及工作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学校发展历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祖国和山东科技大学发生的变化,并勉励全体新生用勤奋和汗水为青春奋斗。
      报告会上,童教授向2020级新生提出“定位、奋斗、自控”的六字期望。童教授指出,“自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应是大学生首要考虑的问题,要做好计划,定好目标,从小事着手,从简单到复杂,不放松思想,不随波逐流,不轻易浪费青春时光。随后,童教授结合两幅墨宝,向2020级同学提出期冀,希望同学们可以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做到“树
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注重思想政治教育,锻炼毅力和创新能力,把忠心献给中国,把孝心献给父母,把关心献给老师和同学,把信心留给自己,真正成为有高度、有情怀、有格局的人。
      报告会接近尾声,
82岁高龄的童教授情不自禁带领同学们唱起歌来,他边唱边指挥,声音铿锵有力:“春风啊春风,你把我吹绿,阳光啊阳光,你把我照耀……”,礼堂里歌声回荡,青春之声与朝枝之音合唱,便是青春之热血与初心余晖的共鸣,童教授满眼的激动与欣喜,让整个礼堂仿佛照进了春日的暖阳,熠熠生辉。
      童教授的报告会内容详实、幽默风趣、情感饱满,会上童教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并现场给新同学赠送了墨宝,台上台下的距离在一问一答中不见踪影,同学们感受颇深,受益匪浅。
     
“我聆听了童培孚教授所作的报告后,受益匪浅。童教授从定位、奋斗、自控三个方面对大学新生提出了期望,并和我们分享了四种学生模型。作为一名新入职教师,要认真向童教授学习,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学院新入职辅导员彭潇动情地说。
      国际商务20级1班的阮浩然感慨道:“童爷爷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生活其实很简单,当我们以乐观的态度看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回馈给我们的便是美好。
      财政学20级2班的王倩说道:“定位,奋斗,自控力,是童教授对我们新一代青年的厚望,不忘历史,热爱祖国,是教授对我们新一代青年的嘱托,智慧是慢慢汲取的,人格是慢慢培养的,学无止境,自强不息,童教授的言语会成为我一生的宝贵财富。”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童教授的报告会是长辈对新人的嘱托,是初心未变的传承,是无限热爱与希望的永恒,让财经学院学子与年轻教师如沐春风,豁然开朗。
      报告会前,童教授在学院领导的陪同下深入宿舍了解学生住宿生活情况,并与学生亲切交谈。
(文:王备备 刘曼歌 图:韩文慧)
 

上一篇:提高防骗意识,共建平安校园——智能装备学院开展预防电信诈骗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篇:智能装备学院召开2020级新生班主任见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