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桃李芬芳 > 正文
【桃李芬芳】韩一鸣: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 发布时间:2023-12-06

  • 浏览量:

人物简介:韩一鸣,女,山东德州人,中共党员,山东科技大学资源学院工程管理专业2020级6班学生,现任班级学习委员。曾多次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在校期间,共计发表学术论文4篇,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3项。现已推免至山东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沐浴在新时代的春风里,青年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雄鹰猛埢展翅高飞般矫健,亦如奇花刚孕起的蓓蕾般明丽而茁壮。不断学习政治理论知识,提高思想政治修养是当代大学生必备的素质之一。韩一鸣自大一入学就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以一名中共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现已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在成长的过程中,她始终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方针路线,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在日常生活中,她刻苦学习,关心同学,乐于助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履行着党员的义务。

不弃微末、久久为功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韩一鸣清晰地认识到读书真正的意义并不在于取得一个什么样的成绩,而是为了更好地认识这个世界,认识自己,去看更美丽的风景和壮丽的山河。三年来,她学习勤奋刻苦,前三学年综合排名位居施工管理方向专业第一,其中40余门课程取得90分以上成绩,连续四次获校“一等奖学金”;此外,她顺利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计算机二级考试等。

三年中,她也曾遇到人生的至暗时刻,但她始终明确自己的目标,在遍体鳞伤中千百次地站起来,带着晨间的寂静、不眠的星光、清醒的克制和孤军奋战的坚持一往无前,最终让光洒落在身上。在课堂上,她认真听讲、补充笔记,课后整理总结,每一门课程她都做了思维导图和大纲,加深了对专业课程知识的理解。她啃下的一个又一个的知识点终将会转化为丰富的见识和内涵的羽翼,让她在未来的道路上发光发亮。

芳华待灼,砥砺深耕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青年人的精气神,在书本中涵养,更在事件中砥砺。在学习专业课知识的同时,韩一鸣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类竞赛。在学科竞赛方面,她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在科技创新类竞赛方面,她曾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一等奖、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三等奖、山东省大学生数字媒体创意大赛一等奖、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二等奖、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春季赛)三等奖等奖励10余项;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厅局级科研项目2项。同时,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校级立项3项。获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学术论文4篇。

科研方面的经历让韩一鸣在探索未知的过程中收获颇多。科研实践既满足了她探究的兴趣和好奇心,也督促她时刻发现问题、时刻保持思考,以不断质疑的学术态度和坚持探索的学术精神去发现更多未知的可能。长期积极的科创比赛实践让她深刻地明白了“不畏真理无穷,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的科技攻坚精神。韩一鸣在不断自省的过程中保持理性的态度,让她在不断完善科研任务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塑造自身,朝着成为理想自己的目标而时刻努力着。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

知行合一,“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源”,二者相互补充、统一协调。大学生活,韩一鸣并没有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而是选择在实践中不断地提升自身的素养和能力。

韩一鸣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中去,参与学院品牌项目“爱心树”益教课堂,帮助小朋友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难题;参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进入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岱庙街道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实践,获得了单位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参与“青春在志愿中闪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200余小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国家危难之时,挺身而出,成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的一名战士,积极参与外卖消杀工作,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在寒暑假期间,她前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德州市德城区公安局分局进行实习,受到实践单位的一致好评,多次获得“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荣誉称号。她在社会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实践中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接班人。

花会沿路盛开,未来的路也是。“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对于韩一鸣而言,积累和坚持并不只是口号,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终于在今天让她看到坚持的意义。相信未来她将会继续努力,提升自己,不负自己,不负时光,始终坚定行走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资源学院供稿)


 

 

上一篇:【桃李芬芳】校区十大优秀学生--张明琪:以终为始,致远尽微 下一篇:【桃李芬芳】唐小珉:笃行致远 不负韶华